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工生活质量值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0: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张平阳实习生张越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陕西省调查总队的要求,西安市企业调查队最近进行了城市农民工生活质量状况专项调查,涉及我市11个行业、38家企业及部分个体经营单位的115名农民工。

  男多女少文化不高

  被调查的115位农民工中,男性占73.9%,女性占26.1%;已婚者占65.2%,未婚或离婚的占34.6%;年龄主要以35岁以下的青壮年劳动力为主,占到被调查总量的69.6%;35-45岁占36.5%,45岁以上仅占7%,年龄结构相对比较年轻。

  在所调查的农民工中,小学文化的有7.9%,初中文化程度的50.4%,高中以上的41.7%。平均文化水平较低,导致农民工就业日益困难,大多数农民工不得不从事高强度、超负荷的体力劳动,许多人到中年以后,由于身体不能适应繁重的体力劳动,而过早地退出城市返回农村,造成了农民工“45现象”,也为今后城市建设中的“民工荒”埋下了隐患。

  超时劳动身体堪忧

  调查显示,农民工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为6.07天,每天平均工作9.25个小时,最长工作时间平均为11.54小时/天。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许多企业采用“计件工资”的形式,有的农民工为了多赚钱而超额完成任务,或是被用工单位强行要求加班,造成了自愿不自愿地超时劳动。长时间的超时劳动,严重损害了农民工的身体健康,而大多数农民工出门在外无人照顾,或因为医疗费用等因素对自己的健康状况比较忽略。

  有病难医生活清苦在被调查的农民工中,半数以上的人生病时不看病或自己到药店买药,占51.7%;去个体诊所看病的有21.9%,去正规医院看病的有24.6%。农民工不愿去正规医院看病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费用太高。长此以往,大部分从事重体力劳动的农民工身体会处在一种亚健康状态,在务工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各种意外状况,这也是部分企业工伤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应该及时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据调查,西安农民工月平均收入是795.7元,用于食品购买的支出为248.97元。农民工大多是在劳动力组成中的最底层,从事着一些工艺简单、劳动负荷较重,工资报酬相对较低的工作,所赚取的工资除了维持自己的生活外,还要抚养家人,为了能回家多带些钱,很多农民工省吃俭用,生活比较清苦。

  子女教育心头之患在接受调查的农民工中,有21位农民工带子女外出就学,占已婚人数的28%;子女在公办学校、民办学校、民工学校及辍学的比例依次为61.9%、19%、14.3%和4.8%。农民工子女在城市中就学的主要困难是学费高、负担重;没有城市户口,不得不转学,孩子常常受到歧视。

  调查显示,农民工子女在城市里读书一年的平均费用为3172元,占平均年收入的33.2%,其中借读费、赞助费428元。高额的子女教育费用,对于收入菲薄的农民工家庭而言,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门槛。许多孩子由于得不到良好的教育,又长期承受着城市生活的精神压力,自卑心理严重,极易产生逆反心理和行为,成为社会和家庭焦虑的问题少年。

  市企调队专家指出,社会各界应共同努力,帮助农民工适应城市生活,维护其自身权益,最大限度消除对农民工的歧视,保护农民工的利益,最终营造一个公平、公正、和谐、稳定的社会发展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