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扑山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0: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王昕高亚平

  “老乔是个好人,去世前几天还带领大伙儿扑灭了一场山火,谁能想到他就这样走了呢?”北石槽村村长周世民回忆起和老乔几年来的交往,经常眼含热泪。而不少村里人至今也能清晰地回忆起,2006年7月14日乔明友率领村里五六十人奋力扑火的场景。那次扑火时的短暂相见,也成了乔明友和山里百姓的永别。

  七月的秦岭农家,正是麦子收割的季节。山里百姓都有烧地边的习惯,这样可以方便接下来栽种玉米,而这也是最容易引起火灾的行为。7月14日下午,一位村民在太平桥自己家的地里烧地边。将火点燃,这位村民想着烧完了火自然就灭了,就直接转身回家了。谁知,由于风太大,烧着的火苗迅速向上窜,不一会儿火苗就蔓延到了紧邻的山坡上,一亩多的山林被点燃。最高的火苗甚至窜到了四五米高,几乎将小树苗全部淹没。经过这里的一名游客拨打了110报警。电话被迅速转到了秦岭中队。

  “救火要紧!”放下手中的活儿,乔明友和几名同事开上车迅速赶到着火的地点。可凭借着他们几个人根本无法将大火扑灭。乔明友又驱车赶到村里,拿起电喇叭使劲喊话:“着火了,大伙儿快出来救火。”这时,北石槽村村长周世民才知道村子附近着火了。乔明友挨家挨户叫人救火。十多名村民被迅速集中在一起向着火地点跑去。而等村长周世民赶到着火点时,乔明友已经在指挥大伙儿扑火了。身体有些胖,行动起来并不迅速的他几次想爬到山坡上去救火,都被身边的同事阻止了。于是乔明友一直拿着电喇叭给扑火的群众指挥,并提醒他们注意自身安全。半个小时后,大火被众人扑灭。乔明友询问了大伙儿的情况,这才开车回到了中队。此时,乔明友的全身已经被汗水湿透,额头还不时地在向外冒着汗水。

  两天后的7月16日下午,乔明友永远地离开了大家。在众多北石槽村村民心中,乔明友站在火场边指挥大伙灭火的身影永远挥之不去……

  记者感言

  “守一方平安,爱一方百姓”,乔明友是大山里一名最普通的交警,也拥有着大山一样的淳朴。他热爱身边的百姓,辛勤守护着他们。无论大事小事,乔明友从没有认为替百姓解忧是浪费时间的事、是无聊的闲事。他带着对山里百姓的挂念离开了人世,他永远留在了大家的心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