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贵州余庆两中学发生食物中毒52人入院1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0:30 贵州商报

  10月8日傍晚,距离余庆县城30多公里的余庆县龙溪一中、二中两个中学发生集体食物中毒事件,1人死亡。截至记者发稿时,其他中毒者病情已稳定,初步排除人为投毒。

  10月8日下午,余庆县龙溪一中冉某等5名学生在龙溪下街一小吃摊吃完粉后,傍晚6点30分左右,这5名学生不同程度出现头晕、口干、缺氧、嘴唇发紫和脸色发青等症状。学校立即将有中毒症状的学生送往余庆县龙溪镇卫生院治疗。

  晚上7点左右,地处龙溪镇街头的龙溪一中、二中两个中学出现类似中毒症状的学生越来越多,晚上8点左右,龙溪一中七年级男学生、15岁的冉某不治身亡。

  接到情况反映后,龙溪镇党政领导立即带领相关人员赶往镇卫生院,一边组织医护人员抢救中毒者,一边向余庆县委县政府汇报了情况。余庆县委、县政府领导立即带领县卫生局、县安监局、县公安局、县卫生监督所、县疾病控制中心、县

医院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及医护技术人员赶到龙溪镇卫生院,根据病人的病情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救治。余庆县政府及时启动了突发事件紧急预案,成立了处置领导小组,有序开展抢救和善后工作。

  余庆县政府召开紧急会议,明确处置意见:由县政府、卫生局负责调度县内一切医务力量全力抢救伤者,并组织专家对学生中毒前所吃的食物进行抽样化验,同时向遵义市政府汇报情况请求增援;由教育局和龙溪镇政府负责组织龙溪镇党政干部和龙溪一中、二中两中学的教师做好死者家属、病人家属和群众的思想工作,并安排对死者进行安抚;县卫生局和龙溪镇抽调工作人员立即对当日在该校外该小吃摊点吃粉的人员进行排查;县公安局立即成立案件专案组,及时开展中毒事件的调查工作。

  10月9日凌晨,遵义市政府领导率卫生、疾病控制中心等部门的专家和医护人员赶赴余庆,组织抢救中毒者,协助指导开展医疗救治、病因分析和食物中毒处置工作。省政府领导得知情况后迅速作出指示,要求全力救治中毒者。

  截至10月9日上午8点,龙溪一中、二中共有52人出现中毒症状,其中男性34人,女性18人。中毒者中有学生49人,成人2人,儿童1名。病情严重的有5人。

  10月9日凌晨开始,14名中毒较深者有4人被送湄潭县医院抢救,另外10名病情较重者被送余庆县医院救治。其他中毒较轻者则继续留在龙溪镇卫生院治疗。

  据余庆县常务副县长石茂彪介绍,中毒者系由于饮食摊点不卫生,摄入硝酸盐导致中毒。经遵义医学院多名专家分析,已找到解毒的药品。由于该药品数量有限,现已从施秉调配该药至余庆。

  目前,中毒较轻者也陆续出院,回家静养。其他中毒者也已无大碍。(黄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