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六届六中全会聚焦和谐 关注教育医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0:43 汉网

  教育:盼孩子上学省心省钱

  (百姓心声)“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孩子上学的每一步花钱太多不说,还让家长跑断了腿、操透了心。”胡贤安,北京一高中生家长。女儿今年中考,整个暑假胡女士都没敢闲着,到处托熟人、找门路,结果还是没能把孩子送进重点高中,交了3万元后,女儿上了一所普通中学。

  “政府规定高中择校费不超过3万元,结果学校就都把标准定在这个上限。实际上,家长最后掏的远不止3万元。好学校招生名额有限,谁不想让自己的孩子上好一点的学校?”

  “网上说,‘孩子的书包里装着一套房子’。我看差不多。女儿长这么大,不说学杂费,奥数、英语课外辅导班等就花费不少。我现在就盼着,孩子上学这事,让家长省心省钱。”每年择校费收入至少百亿

  最近几年,一种怪现象已是公开的秘密:每到中小学开学前夕,许多家长揣着“条子”“票子”四处奔走,只为孩子能上一所好学校。我国55万所中小学中,约2%是省市级重点学校,每年择校费收入至少百亿元以上。整体看,城乡之间、区(县)际之间教育经费投入很不均衡,一边是城市高价教育消费,一边是农村适龄儿童上不起学。家庭教育花费接近总收入的1/3

  调查显示,我国家庭教育花费接近家庭总收入的1/3,农村家庭每年用于子女的教育花费连续两年增幅超过20%。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迟福林说,备受关注的贫富差距,不仅是公民经济收入的差距,更体现为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不均等。有研究表明,在导致收入分配差距的各种因素中,教育因素占20%左右。

  资料显示,近年来,我国财政支出增长保持在每年15%左右,但科教文卫等方面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例,从1992年至2003年基本没有增长。专家认为,在市场经济时代,政府应该更加注重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近年来,中央大幅增加农村教育投入。

  每年约1000多万人因病致贫或返贫

  医卫:别让病魔拖垮好日子

  (百姓心声)“先是慢性支气管炎,后来是糖尿病……现在,我一点重活也干不了,家里没了经济来源,越来越背不起沉重的医药费。”

  48岁的苏运洲,上世纪90年代初起在湖北农村老家跑个体运输,从外地运煤给镇办的火电厂。1997年,苏运洲家里盖起三层小楼,两个孩子考上大学,日子过得蛮红火。可突如其来的病魔改变了这一切。

  “去年,我只好把三层楼折价卖了,搬出去租房住。还了这几年拖欠的医药费后,剩下不多的钱还要留着治病。听说,我们这里明年要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后看病花钱,个人掏点、政府出点。再说,两个孩子很孝顺,将来总算有个盼头。”

  医疗资源总体不足又分布不均衡、医疗保障覆盖面太小、医疗费用上涨过快、政府投入不足……“看病难、看病贵”近年来一直是百姓一块“心病”。全国每年约有1000多万农村人口因病致贫或返贫。从“天价医疗费事件”到“欣弗事件”,医卫领域不良事件频发,越来越成为社会的不和谐之音。

  全面配套的医卫综合改革势在必行。2003年起,部分地区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今年6月末,近4亿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占全国农业人口的44%。在城市,相关部门大力推行社区卫生工作,城市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享受综合医疗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