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郴州政坛多米诺效应:官员畸形交往物质第一(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0:54 国际在线

  一夜暴富神话

  湘南地区,是全球著名的南岭多金属成矿带核心地段,已探明的钨、锑、矿居世界首位,铅、锌、钼、锡、铍矿储量居全国前列,煤炭资源也极为丰富,在地质界有“江南聚宝盆”之称。

  地拜天赐,郴州就座落在这条五光十色的财富带上。

  当地一位官员对《瞭望东方周刊》记者说:“在李大伦手上,郴州经济似乎突然开始膨胀。”

  本刊记者从郴州获悉,2000年以来,资源型产业对郴州工业的拉动高达80%左右,而价格上涨对规模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近2年达到42 %。在当地人的描述里,农民肩扛一蛇皮袋子钨砂下山,就能换回一大摞钞票。丰厚利诱之下,民间投资大量向采矿及延伸产业集中,带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

  当地老百姓较普遍的看法是:吃资源饭,钱来得太容易,造就了很多暴发户。

  有数据显示:到2005年末,郴州全市私家车总量仅次于长沙,位居湖南各市第二,其中去年一年新增1.1万辆。按当地人的说法,这里的轿车要比省会高出一个档次,此说无从证实,但街头最新款式的奔驰、宝马不时可见。而在矿区,山路上常会蹿出一辆“沙漠王子”甚至“悍马”。

  一位中央媒体记者说,这里金碧辉煌、装修豪华的酒店与周边坑坑洼洼的背街小巷,给他留下很深印象。印象很深的,还有一地产商在路边竖立的巨幅广告:让郴州的富人豪起来!

  御泉大酒店一位服务生说,郴州一些较高级的宾馆,顾客多为当地人,经常把脏脚撂在大堂的沙发上,随地乱吐痰,如果你请他讲点卫生,对方往往眼一瞪:

  “不就是钱吗?老子的钱可以压死你!”

  “郴州的官员就生活在这种环境中。”市委宣传部一位干部说。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