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缺有专业技术又通晓外语的双语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1:50 黑龙江日报

  麦肯锡咨询公司大中华区总裁高安德先生说:“我们认为,除了水资源、能源和基础设施之外,人才是中国增长的最大瓶颈。”

  麦肯锡公司去年11月份出台的一个报告中对80多位人力资源主管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只有不到10%的中国求职者符合外资公司的会计、财务、工程等岗位的要求。大多数人缺乏的是语言和文化适应能力。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区高级顾问安东尼说,安永本计划在未来十年内使中国员工的数量增长5倍。但由于雇不到足够的会计师,该公司拒绝了不少客户。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的陈毓圭(音)说,中国目前有6.9万名注册会计师,但仍缺少30万名。“供需之间的差距仍然很大。”其他职业的情况也差不多。尽管中国大学1/3的毕业生拿的都是工程学学位,但是跨国公司仍招不到足够的工程师。麦肯锡公司称,许多毕业生都不合格,他们都长于理论,疏于实践,或者是不适应团队工作。

  面对人才短缺的情况,许多公司做了应对措施,包括扩大实习项目、资助大学培训项目等。通用中国公司的人事主管海瑟说,他们公司与中国排名前50位的大学中的17所建立了联系。他说:“中国人才的供求严重不平衡。现在仍然很难找到那些既有专业技术,又通晓外语的双语人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