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安邮电学院发出336份劝退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2:54 新闻晚报
□宁峰

  10月8日,西安邮电学院校区食堂前,一则《通知》吸引了大批学生驻足。

  因为考试成绩差,学年学分没修够,336名学生经学校初步审定被作出退学处理。10月10日,最终确定的学生将面临两种选择:或者退学回家,或者缴清退学试读培养费,降级试读一年。

  [学生反应]

  没想到这次这么严!

  10月9日上午,西安邮电学院的《通知》上写着:“根据学院学籍管理规定第四十三条第一款,现将2005/2006学年全院退学学生教务处初审名单公布如下……退学学生如愿试读,可到院计财处缴清退学试读培养费,经本人书面申请,家长签字认可,系主任审核,教务处同意,主管院长批准后,可随下一年级试读,试读期为一学年。逾期一周不缴纳培养费,同时本人不提出书面试读申请者,学院将视为自动放弃试读机会。”

  在《通知》后面,张贴的八九页白纸上全部是退学名单,内容包括学生的学院、专业、班级、学号、姓名,总共有336名学生,其中有二十余名学生被注明“二次退学试读”。这些学生涉及信息与控制系、应用数学与应用物理系等七八个院系的十多个专业,学生也从大二到大四都有。

  据了解,10月8日起,这则《通知》一贴出,就在学生中引起了一场“地震”。很多学生感叹:“头一次看到这样的张榜通知!”他们表示,虽然大家都知道,学生手册有规定,修不够学分要按照退学处理,但以前都是学院内部通知,“没想到这次这么严!”

  [“上榜”学生]

  “太突然了”,不敢给家里说

  遭遇“退学处理”的小刘情绪低落,后悔不已。“我在班上也不是最差的,就是这次有几门考试没好好准备!”害怕家里人生气,目前小刘还没敢给家里说,“准备晚上给家里打电话,毕竟我还想再试读,要缴纳试读培养费!”

  对学校的“退学处理”,同样进入“退学名单”的大三学生王波(化名)却不住地说:“太突然了!”王波说,虽然学生手册里对修不够学分有严格规定,但此前从来没看到有同学被“退学处理”过,所以没太当回事。“一些同学都大四了,现在被退学处理,对今后找工作有很大的麻烦。”

  [校方解释]

  旨在警示学生加强学业

  邮电学院教务处一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退学处理’最终的目的在于教育、警示学生加强学业。我院几乎所有学生都通过试读修完了学分,目前还没有一个学生因‘退学处理’回家的。”

  该负责人介绍,学校的做法符合有关规定。这些被劝退的学生,愿意试读的可提出书面申请,经批准后降级试读一年。国家允许学生在六年内修满全部学分,因此,如果学生试读一年不过,还可以再次申请,直到六年修满。但试读培养的学生并不在国家经费支持范围内,因此必须学生自己支付费用。

  据了解,这336名学生是初步审定的名单。补考通过的学生这两天还可以从“退学名单”中划去。10月10日前,各系将最终应退学学生名单以书面形式上报教务科。申请试读的学生还需缴纳退学试读培养费4500元。

  [教育部门]

  劝退处理符合规定

  2005年9月1日起施行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第二十七条明确规定,“学生学业成绩未达到学校要求,或者在学校规定年限内未完成学业的”,应予退学。陕西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孙全学副处长表示,按照高教法规定,学校有办学的自主权,可以根据学校情况制定相应的规定。“如果学生完不成学分,学校可以采取留级、试读等方式,各个学校试读最高年限也不一致。”

  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博士生魏黎认为,仅因为一个学年学分不够,就按退学处理的做法有点苛刻。退学对学生都是很严格的措施。如果采用学分制加学年制,学生在四年内累计修满学分,中间没有通过的科目,只需继续补修,而不是被退学,这样对学生来说也许更容易接受一些。

  据了解,目前国内高校皆推行学分制,修不够学分就劝退在一些高校已经出现。

  [新闻链接]

  近期发生的大学生被劝退事件

  2005年9月10日:云南农大因学生考试学分不够等原因,向132人发出退学令。

  2005年9月:北京石化学院因学生成绩未达标,45人被清退。

  2005年11月:沈阳航院因学生修不够学分,劝退78名大学生。

  2006年9月:山东理工大学因学生学分不足,38名学生受休学处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