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平易生动,严谨治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2:54 新闻晚报
□米尼

  本书是葛剑雄近年来学术随笔的结集,书分“寻访历史的遗踪”、“漫谈教育”、“在地理的舞台上看历史的演出”、“冷眼看世情”等5辑。

  与一般的书斋学者不同,葛剑雄是一名行走的学者,他不仅读万卷书,而且行万里路。比如,他曾参加中国第17次南极考察队,赴长城站考察;他曾作为中央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走进非洲”的特邀嘉宾,在北非、东非当主持人。在行走中,他经历的不仅是躯体
的历险,更是精神的探险,因而,他笔下的观感是有相当的深度和力度的。在“寻访历史的遗踪”中,葛剑雄对此均有精彩记录。而且,他所谈的有关对亚洲、非洲一些古城的考察,如夔门、会安古城、杰姆竞技场、凯鲁万古城、伽太基……是秉持着知识分子治学的严谨,跋涉寻找人类古代文明的路基。葛剑雄从史学家的角度去观察,去记录显得严谨而史实丰富。比如,《凯鲁万古城》一文,以翔实的史实介绍这座著名古城的来由,说明它于1988年被确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原因,让人从中增长不少文史知识。

  在《浴火重生》中,关于罗马废墟下的伽太基,他以时间为序,一步一步讲述伽太基城如何发展海军和海上贸易,如何与罗马帝国争夺海上交通枢纽西西里岛,如何反击罗马,却因劳师远征而功败垂成,最终被罗马军队兵临城下,烧成一片废墟……在真实的历史场景中,展现惊心动魄的史实,读来让人印象深刻。

  作为在学术上颇有建树的专家,葛剑雄用生动平易的方式来讲述与分析学术或学术之外的现实问题,他有充足的知识储备,并能推崇一种独立思考和深入反省的精神,做到了既进行严谨的学理探讨,又将理论与现实、学者视野与社会生活统一起来。

  《梦想与现实》值得一读,让人获益良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