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用抛索火箭为特大悬索桥发射先导索(组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3:26 国际在线

  

湖北用抛索火箭为特大悬索桥发射先导索(组图)(3)

  四渡河大桥蓝图

  记者钟楠 宋枕涛

  武陵大山火箭抛索架桥 为世界建桥史上首创

  “天路”上面架“天桥”

  

湖北用抛索火箭为特大悬索桥发射先导索(组图)(3)

  群山林立,云雾飘绕,索塔时隐时没,峡谷深不见底。

  这是湖北沪蓉西高速公路四渡河特大悬索桥施工现场。桥的一端是巴东县野三关镇,另一端是宜昌市长阳县。

  四渡河特大桥索塔顶至峡谷底高差达650米,正桥面到谷底高差达500余米,堪称“天路”上的“天桥”。

  这是目前国内在深山峡谷中修建的最大跨度悬索桥,其技术含量、施工难度、跨径长度及投资规模,位居沪蓉西高速公路236座桥梁前列,是沪蓉西高速公路关键控制性工程之一。

  10月6日,记者在施工现场了解到,建设者为了在陡峭的悬崖边上开辟出一块像样的施工场地,仅挡土就修建了近3.5万立方;大桥两岸直线距离虽然只有900米,但开车从恩施一侧到达对岸的宜昌岸,需要跑40多公里山路和施工便道,时间需要约两个小时。

  四渡河特大桥项目经理王崇旭介绍,从2004年8月开工到今年7月31日,大桥宜昌岸索塔封顶,标志着桥下部构造工程全部完工,大桥上部施工将全面展开。

  在两年施工中,施工者创造了多个国内和世界记录:恩施岸为重力锚,宜昌岸采用隧道锚,是目前在建的世界最大隧道锚;加劲梁吊装采用900米跨径缆索吊,为国内第一;桥面2.41%单向坡,居悬索桥世界第一。

  火箭架桥出于病中“奇思”

  按照施工要求,悬索桥基桩、承台、塔座和索塔施工结束后,必须要架设一个空中施工便道,这就要求,先将一根先导索送到峡谷对岸的工地,然后通过牵引,陆续将一根根钢绳穿过峡谷,逐渐架设一个施工的平台。

  山高、坡陡、林密,长长的悬索如何越过峡谷?早在大桥的设计和开建之前,这个棘手的问题就令许多投标单位望而却步。

  技术人员曾提出过不少的设想:

  机械架设,但悬崖陡峭,峡谷高深,不具备设置机械的场地条件;

  人工拖送,但距离太长,先导索太重,至少要5-10人一组进行施工,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人员伤亡事故;

  直升机拖送,但山谷中风速变化快,气候条件复杂,加上施工地点位于群山之中,又没有直升机升降平台,容易造成机毁人亡,且造价昂贵。

  2004年3月,路桥华南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四渡河特大桥现任项目经理王崇旭在参加大桥项目投标前,对大桥施工现场的周边进行了走访,在离开标前,他在现场摔倒加上风寒受凉,只得住院治疗。

  王崇旭说,在住院期间,他一直为这个难题所困惑不已,苦苦思索,一天,“灵光”突闪——他想到了大海中捕捞鲸鱼的场景,捕鲸叉后面拖有一根长长的绳索。

  能不能借助武器的发射系统发射先导索过峡谷呢?王崇旭联系长沙炮兵学院的专家咨询,但炮弹达不到射程要求;他又想到了国产反坦克导弹发射后拽有控制导线,咨询有关专家,得到肯定答复!

  王崇旭开始对“火箭抛索架桥”方案进行全面论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