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5险统征”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3:33 云网

  昆明“5险统征”还有多远?社保局副局长冯玮描绘蓝图

  我省“5险统征”从2003年7月1日开始执行,昆明、玉溪、曲靖3市先后开展了试点,以此工作为全省全面实行“5险统征”打下基础。但现实的情况是,一个单位或个人要想买全“5险”(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的话,还得到3个不同的部门去办理。那么,“一站式”参保离市民还有多远?做实个人账户又能给百姓
参保带来什么改变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昆明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副局长冯玮。

  企业申保尚存“跑冒滴漏”

  冯玮介绍,昆明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所承担的养老、工伤、生育保险目前已经在全市铺开,3险还存在着缴费基数不统一,交费人数不统一的问题。这是因为企业在申报缴费基数时,考虑到既得利益等的原因,有“跑冒滴漏”的现象。

  冯玮说,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社会保险方面的政策,比如说对以前不为重视的进城务工人员方面有了指导,相关文件确定进城务工人员只要缴费满15年,达到退休年龄时,同样可以享受养老待遇的回报。“在这些前提下,3险统征是我们当前的紧要工作,不让单位申报出现漏洞。”冯玮说,从今年1月起,昆明市已经全面开展了此项工作,年初对企业核定时,企业职工就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作为缴费基数,流动大的人员则以上月的工资水平作为缴费基数。同时,还将明确统一的缴费基数和人数。目前昆明市核定的上年度职工月均缴费工资基数为1272.6元。

  做实个人账户的5%

  根据上月省政府下发的《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从今年1月1日起,个人账户的规模统一由本人缴费工资的11%调整为8%,并全部由个人缴费形成,用人单位缴费部分不再划入个人账户。那么,这是否意味着个人缴费减少的同时未来可提取的个人账户养老金也减少呢?

  对此,冯玮的解释是,改革后的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从个人账户养老金看是下降了,而且以小账户进行管理。不过,为鼓励职工参保缴费,调整的计发办法也形成相应的激励约束机制,也就是说,缴费人还有过渡性养老金和基础养老金作为补充。这样看起来,虽然个人账户规模下降了,但基础性养老金和过渡性养老金计发方式改变极大提高了养老金的额度,尤其对缴费年限长、缴费基数高的更为明显。

  “以前现收现付,个人账户按11%来记账,整个基金都是收支结合,个人是空账户,只是一个数字符号。而新的小账户实账管理,将对支付工作提高保障。”冯玮说,国务院38号文件出台后,将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实行账户管理的实账运作,即个人账户8%当中有5%邀进入实账管理运作,让这部分资金切实存在银行里。这对缴费人无影响,但对养老体制的保障层面意义深远。它避免了空账运作基金支付的危险,让这个钱看得见,很大程度地提高了支付的保障。

  5险统征两年可待

  “整个社会保障要走向‘5险统征’模式,我们也做了一些思考和布置。”冯玮说,5大险种在3个部门进行运作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社保的发展,信息管理和资源共享也受到一定制约。昆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在去年年底思考这个模式时,将分阶段来进行“5险统征”。首先是对“5险”统一登记,“就像企业取得经营权办理执照一样,统一登记工作今年初在全市开始,我们已经做到‘5险’统一社会登记。”接下来,就是统一缴费基数和人数。冯玮解释说,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仍是社保政策的不统一,养老金是全省统筹,而工伤和生育险等是市统筹。

  他进一步谈到,正因为“5险”各自为政,给企业有空子可钻,针对3个不同机构,在基数和人数上有不统一,根据自己利益的轻重选择缴费人数和基数。“计划在两年的时间来实现基数的统一。这当中最重要的是实现信息系统的传递,做好参保职工信息的共享。”

  (本报记者 张雅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