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胆小的孩子更需要别人欣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3:37 大众网-鲁中晨报

  桓台县一名姓胡的家长为女儿的胆小很发愁,女儿从两个半月大开始就怕生人,现在越来越厉害,为此他和家人想尽办法,例如带她逛商店,逛超市,很多商店、超市的营业员都认识她了,但就是不管用。希望本报能帮助找到改善的办法。9月26日A21版刊登了这则育儿交流后,不少读者打来电话,或者发送邮件进行了讨论。

  韩女士:我女儿两岁半,在家里很活泼,喜欢唱歌跳舞,可一到外面,整个人都变了
。谁抱都不跟,惹急了就哇哇大哭,尤其是到了幼儿园,别人上课的时候都很积极,可她一句话也不说。太急人了!

  李先生:几个月前,朋友来家里作客,还抱过3个月大的宝宝,宝宝被逗得手舞足蹈、咯咯直笑;而现在,有客人再想去抱宝宝时,宝宝竟然吓得大哭起来,拼命躲开客人。我的宝宝是不是越大越胆小了?

  淄博金太阳心理咨询中心的张晓梅主任说,幼儿从“认人”到“怕生”说明他在长大,随着感知和记忆能力的发展,宝宝对亲人和陌生人能够加以区分,而产生不同的反应。因为对陌生人不熟悉,他会感到恐惧、不安全,所以产生了“怕生”现象。宝宝的“怕生”现象一般在1岁半左右都会随着接触陌生人机会增多而逐渐消除。如果孩子到了3至4岁时还“怕生”,可以通过培养自信心来消除孩子对陌生人的恐惧感,家长平时尽量不要用自己孩子的缺点去和其他孩子的优点比,欣赏孩子的优点,经常鼓励孩子;也可以有意识地锻炼孩子的胆量,比如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让孩子学会主动向别人问个好,说句话,让孩子独立地去完成一些事情等等,通过这些事,锻炼孩子的胆量,让孩子看到自己的能力。 (实习生 周琳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