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2名中医学士办起“科班足疗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4:23 沈阳网-沈阳今报

  

42名中医学士办起“科班足疗城”
全身按摩需要技法和体力。核心提示

  十年寒窗,毕业后找份体面、收入又高的工作,在很多人眼里,这才是大学生应有的人生轨迹。然而,湖北中医学院的42名医学学士最终选择了将“足疗”作为开启人生事业大门的钥匙。6日,记者走进“湖北省中医院康复医疗部”,除了体会到大学生们身上那种健康的心态外,也感受到了中医脚底按摩的博大精深。

  全国首家本科生组建足疗城

  10月6日下午,凤凰山,湖北中医院康复医疗部。

  硕士生导师赵焰正忙得不可开交。因部分员工放假人手不够,赵焰只好亲自上阵,给客人做按摩。在谈笑间,手指如行云流水。

  赵焰身挑三职:湖北中医学院副教授、中医院副主任医师,也是这个康复医疗部的“教头”。他说,这个全部由中医学针灸推拿专业毕业的医师、学生组成的“本科生足疗城”,在全国还是第一家,去年12月18日才组建。

  收费偏高因为服务更加专业

  经过反复论证后,中医院投资300万元打造了这个有着1800平方米场地的康复医疗部,服务项目涵盖了洗浴、足疗、保健推拿和药膳等,收费则完全按照《武汉市医疗服务价格》执行。

  “这个价格稍微有些高,我们也因此做了一些调整。”赵焰说,“但比外面的要高,毕竟我们这里的价值比要高得多。”

  他说:“最起码,我们做足疗药包是由医学院的博导配的秘方,疗效非一般足疗城可比。”“这个行业鱼龙混杂,我们走的路线不一样。”赵焰反复强调了这一点。

  强化培训拒绝非科班出身者“从事这一行业,如果没有足够的功底,根本就难以胜任。”1989年就开始这一领域研究的赵焰说,“人体的穴位是最敏感的,绝不是揉揉捏捏、推推按按那么简单,需要掌握相应的中医学知识才能行。”

  本科生应聘到足疗城,康复部又严格要求重新学习3个月,“每天从早上8点半,学习到晚上10点,非常辛苦。这个领域博大精深。我们做医生的,不能出一点错,那关系到患者的生命。”

  中医院康复医疗部的针灸、推拿能不能对外收“弟子”呢?赵焰明确地告诉记者:“我们这里拒绝对外进行培训,科班出身与非科班出身确实有着本质的不同,主要不同点在于非科班出身的,匮乏中医理论知识。”

  锁定白领每天能接待百余人

  去年12月份到如今,这家“康复医疗部”的经营情况如何呢?

  记者从王医生、郭医生的口中了解到,她们目前的月工资收入水平在1000至2000元之间,这个待遇她们能满足吗?“我们还很年轻,还有很多的路可以走,没必要太在乎收入水平”。王医生则表示:“我们班有50多个同学,有一部分到了市州县下面的医院上班,待遇不一定高过我们。虽然我也参加过其他的招聘活动,但最终选择了放弃。”

  “掌门”赵焰表示:“在我们这里从事这一职业的,必须有良好的职业素养。也许,他们今后有着更大的发展,但这里确实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和锻炼机会。”

  他坦言,从去年12月份到现在,这里每天虽然只有100多人的流量,但对他们来说“非常满意了,因为来的客人基本上都是白领和金领。我们的顾客也就锁定在这一层次”。据《楚天金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