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韩日:必须严正以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4:24 沈阳网-沈阳今报

  

韩日:必须严正以对
朝鲜中央通讯社9日上午宣布朝鲜成功进行地下核试验后,韩国、日本等国立即纷纷作出强烈反应。

  ■韩国政府发表声明称,朝鲜进行核试验是令人无法容忍的挑衅性行为,朝鲜应立即废除与核武器相关的所有计划。声明说,朝鲜的核试验单方面废止了1991年韩朝发表的《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朝鲜应对由此引发的包括南北关系倒退在内的所有问题负全部
责任。声明还表示,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尽快就朝鲜核试验问题进行讨论。

  ■韩国总统卢武铉表示,朝鲜进行核试验严重威胁到朝鲜半岛乃至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韩国实施的对朝政策将面临重大调整。卢武铉9日晚与美国总统布什通电话,双方一致认为,韩美在朝鲜核问题上应采取相同的立场,而联合国采取的措施及两国与盟国的战略应对措施都十分重要。

  ■正在韩国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强调,日本绝不能容忍朝鲜进行核试验,联合国安理会应当对朝鲜核试验采取严厉措施。日本将立即开始研究采取单独的、严厉的应对措施。安倍晋三当晚与美国总统布什通电话,双方一致认为朝鲜进行核试验是对国际社会和平与稳定的重大威胁。双方还表示,日美两国将与包括中韩在内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有关国家保持密切联系,联合国安理会应对朝鲜采取坚决的行动。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发表声明说,朝鲜进行核试验违反了《日朝平壤宣言》和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共同声明。盐崎说,日本强烈要求朝鲜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完全履行其承诺,尽快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体制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共同声明。

  【朝核·反应堆】

  国际社会很生气

  朝鲜核试验后,国际社会迅速作出反应,谴责声一片。

  ■俄罗斯:呼吁六方会谈

  俄罗斯总统普京昨天表示,俄坚决谴责朝鲜进行核试验的行为,希望朝鲜能够重新回到谈判的轨道上来。

  普京责成俄外交部就朝鲜进行核试验问题在联合国安理会进行广泛磋商。俄方呼吁有关各方在当前特殊形势下保持克制和冷静。

  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表示,俄罗斯应该立即号召“六方会谈”中的五国就这一问题展开紧急磋商,这并不意味着把朝鲜排除在外,而是五国应该就这一问题统一立场。

  ■美国:挑衅国际社会

  美国白宫昨天谴责朝鲜悍然实施核试验是向国际社会挑战的挑衅行动。

  白宫发言人斯诺强调说:“朝鲜的核试验是无视国际社会的意志和我们的要求的挑衅行为。我们要求朝鲜不要进一步采取会使东北亚地区紧张局势恶化的行动。”

  斯诺表示,美国正在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并重申了对东北亚地区友邦的防卫承诺。

  ■英国:触发国际反弹

  “这次试爆将会被英国和国际社会其他成员视为高度挑衅行为,我们将会作出强硬反应。朝鲜的行为只能在业已紧张的地区局势上加温,并触发国际间的反弹。”

  ■安南:呼吁建设性反应

  昨天上午,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说,对朝鲜不顾全世界反复要求不要进行核试验的要求,朝鲜仍进行核试验表示极为关切,这个行动违反了国际裁军和核不扩散的准则,也违反了目前国际禁止核试验公约,加剧了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危害了朝鲜半岛及附近地区的安全。

  安南呼吁有关各方对朝鲜的这一严重挑战,给予建设性的反应。

  【朝核·冲击波】

  涨的涨 油价超60美元

  朝鲜政府公布进行核试验的消息后,国际油价10月9日出现上涨,原油价格突破60美元一桶。一些国际石油商期望 O PEC能尽快作出决定,减少国际市场上石油的供应量。

  朝鲜中央通讯社昨天播出的消息说,朝鲜已经进行了核试验。消息一出,美元汇率一路上扬,但国际油价只是小幅上升。因为朝鲜并非产油国,也不是大的石油消费国,所以国际石油公司不是太在意上述消息,不像关注伊朗、伊拉克那样密切。

  路透社报道,截至北京时间昨天上午11点20分,美国市场上的原油价格最高冲至60.48美元每桶,后来回落至每桶60.44美元。OPEC预计将于昨天作出决定,将供给国际石油市场上的原油数量缩减至每天100万桶。

  落的落 亚洲货币受压

  亚洲货币普遍受压,朝鲜核试验消息拖累韩元汇价急跌1.79%,美元兑韩元高见966;美元兑日元升至119.21日元,至8个月以来高位;美元兑新加坡元升0.25%,至1.59新加坡元附近;美元兑菲律宾披索升0.25%,升至50.1。

  跌的跌 韩股市降40点

  朝鲜进行核试验后,韩国股市立即呈现暴跌趋势。

  随着朝核危机再次突现,9日以良好的上涨势头开盘的韩国证券市场综合指数(KOSPI)转为暴跌趋势,上午11点56分,呈现为1311.72点,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40.83点(3.02%)。同一时刻,科斯达克股指为535.19点,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52.13点(8.88%)。

  亚太地区股市中,新加坡股市跌超过1%,澳大利亚股市跌近1%。而日本及台湾股市是假期休市。

  韩国证券业人士对朝鲜实施核试验后,对韩国经济的影响十分担忧,认为外国投资者将有可能将大量资金从韩国证券市场撤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