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向336名学生发出劝退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4:30 新民晚报

  10月8日,西安邮电学院校区食堂前,一则《通知》吸引了大批学生驻足。因为考试成绩差,学年学分没修够,336名学生经学校初步审定被作出退学处理。

  10月10日,最终确定的学生将面临两种选择:或者退学回家,或者缴清退学试读培养费,降级试读一年。

  学生反应:没想到这次这么严!

  10月9日上午,记者在该校看到,《通知》上写着:“根据学院学籍管理规定第四十三条第一款,现将2005/2006学年全院退学学生教务处初审名单公布如下……退学学生如愿试读,可到院计财处缴清退学试读培养费,经本人书面申请,家长签字认可,系主任审核,教务处同意,主管院长批准后,可随下一年级试读,试读期为一学年。逾期一周不缴纳培养费,同时本人不提出书面试读申请者,学院将视为自动放弃试读机会。”

  在《通知》后面,张贴的八九页白纸上全部是退学名单,内容包括学生的学院、专业、班级、学号、姓名,总共有336名学生,其中有二十余名学生被注明“二次退学试读”。这些学生涉及信息与控制系、应用数学与应用物理系等七八个院系的十多个专业,学生也从大二到大四都有。

  据了解,10月8日起,这则《通知》一贴出,就在学生中引起了一场“地震”。“这么多人,太可怕了!”大一学生小张看完《通知》吐了吐舌头。

  “上榜”学生:“太突然了”不敢跟家里说

  遭遇“退学处理”的小刘情绪低落:“我在班上也不是最差的,就是这次有几门考试没好好准备!”害怕家里人生气,目前小刘还没敢跟家里说,“准备晚上给家里打电话,毕竟我还想再试读,要缴纳试读培养费!”

  对学校的“退学处理”,同样进入“退学名单”的大三学生王波(化名)却不住地说:“太突然了!”王波说,虽然学生手册里对修不够学分有严格规定,但此前从来没看到有同学被“退学处理”过,所以没太当回事。

  校方解释:旨在警示学生加强学业

  邮电学院教务处一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退学处理’最终的目的在于教育、警示学生加强学业。我院几乎所有学生都通过试读修完了学分,目前还没有一个学生因‘退学处理’回家的。”

  该负责人介绍,学校的做法符合有关规定。这些被劝退的学生,愿意试读的可提出书面申请,经批准后降级试读一年。国家允许学生在六年内修满全部学分,因此,如果学生试读一年不过,还可以再次申请,直到六年修满。但试读培养的学生并不在国家经费支持范围内,因此必须学生自己支付费用。

  据了解,这336名学生是初步审定的名单。补考通过的学生这两天还可以从“退学名单”中划去。10月10日前,各系将最终应退学学生名单以书面形式上报教务科。申请试读的学生还需缴纳退学试读培养费4500元。

  教育部门:劝退处理符合规定

  2005年9月1日起施行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第二十七条明确规定,“学生学业成绩未达到学校要求,或者在学校规定年限内未完成学业的”,应予退学。

  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孙全学副处长表示,按照高教法规定,学校有办学的自主权,可以根据学校情况制定相应的规定。“如果学生完不成学分,学校可以采取留级、试读等方式,各个学校试读最高年限也不一致。”孙全学说,“如果实在不行,学校也可以劝学生退学。”只要学校退学的规定与《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相关内容一致,并向学生说明,就不属违规。

  不同声音:一学年成绩差就劝退有点苛刻

  教育部虽有明确规定,若学生成绩未达标应予退学,但有部分学生表示,因为成绩差就劝退学生的做法,有些难以接受。西安外院大四一童姓男生说,经过数年寒窗苦读,能考上大学,就说明大家

  学习能力没有问题,“如果考试没考过,可以重修一年,总有考过的时候。”小彬是西北政法法律专业学生,他认为,考试没通过,可能会有智力、体力、情绪等各方面的原因。对于一些极端恶劣的“坏学生”,学校实在没“招儿”,可以劝其退学,但对一般的学生和家长来说,仅仅因为成绩差就被劝退,是令人难以接受的。

  华商报(田雨杰卢红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