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内油价为什么不降? 到底该不该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4:34 国际在线

  今年3月和5月,国内的成品油价格涨了两次,开车族都很郁闷,可是没辙,国际原油价格一个劲的飙升,国内成品油涨价在情理之中。到了今年7月,国际油价开始冲击每桶80美元的高度了,人们的心里都开始认命了,所有的人都相信:在今年之内,等着油价再涨一轮吧。

  没有人想到,现在的国际油价在3个月之内跌了20%,开始在每桶60美元以下徘徊。
想不到没关系,当油价真的只有这么低的时候,人们开始回过神来,加油站的油是不是该便宜点了?

  有报道分析说,国家发改委在犹豫。据称,“十一”前“倾向小幅下调”,“十一”后又决定“推进国内油价直接与国际接轨实现一步到位”。

  到底该不该降价呢?我们得不出答案,因为降价与不降价,对于政府政策制定部门来说并没有直接的利益关系,降价了,消费者多省点。不降价,炼油厂多挣点。

  但是,如果我们放弃该不该降价的想法,考虑发改委会不会降价,答案就变得比较直接了:还是不降价的好。为什么呢?这还要考虑到一个心理学问题:损失100元和得到100元,哪一个对人影响更大。

  本来所有理性的人都应该平等对待损失的100元和得到的100元,但是试验的结果表明,偏偏大多数人更加在乎失去的100元。通常而言,丢失100元的痛苦要大于得到100元的高兴。

  将这一个心理规律运用到油价调整上我们就会知道,消费者对于油价上涨的反应,比油价该降而不降的反应,要来得激烈得多。也就是说,消费者一定更讨厌油价上涨。

  回头我们再看国家发改委的心理,他们最终的目标是解决“倒挂“问题,就是要让国内油价和国际油价接轨。按照官方的说法,今年前两次成品油价的上调,还都只是处在接轨过程中,要实现真正接轨,本来今年还得涨两次。

  现在好了,国际油价跌到60美元以下徘徊,接轨的目标越来越近了,当然还没有达到目标,据称是国际油价再跌到55美元一桶就大致直接接轨了。

  现在发改委会怎么做呢?一个选择是按兵不动,等待油价走势,如果继续下跌则直接接轨;二是照顾国内消费者心理,先小幅下调成品油价,再等待时机,当国际油价回升时再上调油价,进一步完成接轨。尤其还要考虑的是,国际油价走势仍不确定:朝鲜9日核实验使得油价应声突破60美元,欧佩克国家也在酝酿每日减产100万桶。

  前面说过了,成品油价降不降,政策制订者没有直接利益,政府的目标只有一个而且很明确,就是完成油价改革,和国际接轨。

  如果目标是接轨,当然手段上越直接越简单越好。与其下调一次接着再上调一次,不如稳定油价不动。加上行为心理上的分析,油价的稳定对于消费者来说较为容易接受,不降价也没有涨价感觉来得激烈,如果你是政策制订者,为什么要降价呢?

  因此,所谓的“安抚性降价”可能性不大,如果要安抚,更加激烈的要求者其实是中石化。要知道,从群体心理学上来说,一个中石化的力量要比一个分散的消费群体的力量大得多。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