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加大村务公开力度 违规者将被追究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5: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村里大事小事村民心里有底

  本报讯记者许琛、通讯员文燕媚报道:广州各村委会要在明年6月30日前,按照《广东省村务公开栏统一模板样式》的要求,高标准地建设好村务公开栏;对村务事项至少每季度公开一次,财务收支情况要每月公布一次。公开的渠道,还包括广播、电视、网络、“明白纸”、民主听证会等有效形式。

  这是广州市民政局局长李维杰昨日向记者透露的。

  据2005年调查统计,广州市和花都、白云、番禺、南沙、萝岗、增城、从化等区市和街镇都分别成立了村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村成立了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和民主理财小组,全市1146个村委会全部设置了村务公开栏,并设置监督箱1080个,设置举报电话594个。

  但据李维杰透露,有的村委会未能按照要求按时公开所规定的内容,有的村委会以财务公开代替村务公开,有的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不具体,甚至虚假、失真,有些重大村务只注重事后公开,忽视了事前、事中公开,有的村委会不按规定时间公开。另外有的村实行“村账镇代理”后,公开的账目真实性难以保证,监督难以到位;有的村集体土地承包和租赁、集体企业改制、村公益事业经费筹集方案和建设承包方案等,未提交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个别村连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议事规则、财务管理等制度都一概欠缺。

  如何解决呢?

  李维杰因此透露了前文所述的措施,并强调要建立村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对不履行村务公开职责、不接受监督的有关责任人,依照《广东省违反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条例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追究责任。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