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色娘子军"将抵邕 经典芭蕾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7:46 广西新闻网

  

红色娘子军

  新闻发布会现场。黄慧敏摄

  

红色娘子军

  吴琼花扮演者张剑。黄慧敏摄

  

红色娘子军

  洪常青扮演者黄震。黄慧敏摄

  

红色娘子军

  中国芭蕾舞团副团长黄民暄回答记者提问。黄慧敏摄

  广西新闻网南宁10月10日讯(记者黄慧敏)被誉为20世纪中华艺术经典之作的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将于11月9日至11日在南宁上演。今日下午,中国芭蕾舞团副团长黄民暄携该剧男女主角常青和琼花的扮演者——黄震和张剑在南宁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这一消息。

  发布会上,黄民暄副团长介绍了该剧的历史和幕后的故事。舞剧《红色娘子军》是根据同名电影《红色娘子军》改编而成的。故事发生在20世纪30年代的中国海南岛。舞剧讲述了从恶霸南霸天府中逃出来的丫环琼花,在红军党代表洪常青的帮助下,从一名苦大仇深的农村姑娘,逐渐转变成一名有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的娘子军战士的过程。1963年经周恩来总理建议,由李承祥、蒋祖慧担任编导,由吴祖强、杜鸣心等作曲,首演中女主角吴琼花的扮演者是“中国第一只白天鹅”的扮演者、著名舞蹈艺术家白淑湘。此次将来南宁演出的演员黄震和张剑属于第四代的《红色娘子军》的演员。

  《红色娘子军》从中国人的审美观出发,以中国革命历史作为创作的历史依托,将西方芭蕾的技巧与中国民族舞蹈的表现手法相结合,创造出了民族芭蕾的世纪精品,并成就了中西文化在芭蕾艺术领域完美融合的世界奇迹。《红色娘子军》自首演以来,累计演出突破2000场,观众人数逾300万人次。

  多少年来,舞台上飒爽英姿的“娘子军”在无数观众心目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美好印象。出席新闻发布会的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潘鸿权在讲话中谈到,他在念书的时候就看过了《红色娘子军》的芭蕾舞电影,当时非常激动和自豪。现在真人版的芭蕾舞剧就要在南宁上演了,而且是该剧的第一代和第四代的艺术家同台演出,他相信一定会相当精彩。

  原广西军区后勤部副部长、老红军郝毅老人得知《红色娘子军》来邕演出的消息显得相当激动,他说,中国芭蕾舞团《红色娘子军》剧组要来南宁演出,这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开展长征精神、革命传统、革命理想教育的好教材。我们这一代人就是希望看到长征精神和革命传统在年轻一代身上发扬光大,看到我们的党不断发展壮大,看到老一辈为之奋斗、无数革命先烈为之牺牲而建立的中国人民共和国繁荣富强!编辑:王香菊作者:黄慧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