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郴州腐败官员落马内幕李树彪挪用公款引发"官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12:20 生活报

  两年多时间内,郴州因腐败落马的官员有市委书记李大伦、副市长雷渊利、市委宣传部部长樊甲生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李树彪等人。该案波及当地党政干部、商界人士158人。9月19日,郴州市纪委书记曾锦春被湖南省纪委专案组“控制”后,郴州举城狂欢,市区鞭炮声此起彼伏。

  郴州政坛的“多米诺”效应

  2003年12月,在郴州一个县政协委员被人炸死在车上后没几天,郴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肖鹏金在当地一家宾馆的套房惨遭杀害。

  “郴州多米诺”的第一个角色———李树彪,时任郴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主任,当时也住在这家宾馆。肖遇害前曾去过李的房间,因而李被专案组列为调查对象。当专案组调查人员找李了解情况时,李以为自己东窗事发,将自己挪用1.2亿元住房公积金到澳门参赌一事“吐”了出来。

  李树彪盘根错节的“住房公积金利益链”,很快将时任郴州市副市长的雷渊利拽了出来。现已查明受贿721.0174万元、挪用公款2650万元并犯贪污罪的雷渊利,9月6日一审被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身陷囹圄的雷渊利,在一份“忏悔书”中承认自己是玩钱、玩权和玩女人的“三玩干部”。但有报道说,雷渊利曾说自己不是郴州最贪的官员,如果排位,他只能排到“第12位”。这一说法在李大伦们浮出水面后得到部分的印证。

  李大伦是“郴州多米诺”中倒下的一张大牌。郴州很多干部认为,郴州“政治生态圈”近年一直风暴不断,李大伦“失事”,是民间构想的反腐风暴大戏中为他量身定制的一场。据湖南省纪委和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初步调查,李大伦家有存款3200多万元。目前李案已移送检察机关立案侦查。

  郴州一批在位的领导干部也因李案“拔出萝卜带出泥”。宣传部长樊甲生最近也被“双规”。这个在许多郴州人看来属于“没有排上号”的官员,据说目前被发现的“问题财富数额”,与雷渊利不相伯仲。此外,郴州市国土局党委书记杨秀善、郴汽集团董事长黄兆林也被“双规”。因受“李案”牵连,目前被“控制”起来的达30多人。

  一个财富聚积的灰色样本

  郴州有个有色金属矿,2005年转让拍卖时,出价1.3亿元者没有获得竞拍资格,经李大伦拍板,报价7000万元的获得开采权

  湘南地区,是全球著名的南岭多金属成矿带核心地段,已探明的钨、锑、矿居世界首位,铅、锌、钼、锡、铍矿储量居全国前列,煤炭资源也极丰富,在地质界有“江南聚宝盆”之称。郴州就座落在这条五光十色的财富带上。

  近年来郴州从湖南经济版图中异军突起。其中,地方财政收入总量连续6年紧追省会长沙之后;实际利用外资总额连续5年列全省第二,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称号,所辖资兴市、桂阳县、永兴县入选湖南首批“县域经济十强”。这一切,都发生在李大伦主政期间。

  但郴州官场腐败大案连环引爆,让人依稀看到“硬币”的另一面。

  据记者观察,郴州工商界有两类人反差极大,耐人寻味。一类人与官员很有交情,而且在各种公开场合大加炫耀。一位矿主表示,在郴州,如果你说得出哪位领导的“贴身机密”,这就是莫大的“资本”,圈内人都对你高看一眼。人称“雷猛子”的前副市长雷渊利,情妇们都交给身边几个老板打点伺候,这些“高级保姆”为其开车,争着买单,并以此为荣,人前人后津津乐道,相互间偶尔还争风吃醋。

  另一类老板截然相反,与个别官员不共戴天,四处具名控告举报,从省城一直告到京城。告得倾家荡产,四处漂泊。如桂阳县无党派的私营业主李民主,和其他几名股东投资1842线桂阳至临武公路收费权,用他自己的话说:“投资修路修成了逃犯”。李称因郴州市纪委书记曾锦春“强加的罪名”,自己被纪委“双规”羁押50天,还两次遭警察抓捕。

  系列腐败案情背后,是长长一串私营企业家的名字。李大伦案发后,相比官场的风吹草动,讳莫如深,这些人矿照开,买卖照做;被专案组叫去“谈话”,出来又邀伴官员参加社会活动,在当地荧屏亮相,十分活跃。

  郴州官员们并不掩饰对这个群体的特殊情感。一位政府部门负责人说,“资金瓶颈是制约郴州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而民营资本几乎是我们惟一的依赖。”他们带来了投资,扩大了就业,增加了税收,提升了政绩。“没有他们的贡献,郴州的发展不可想像”。

  但市人大常委会一位副主任对记者说:暴富的老板背后,一定有暴发的官员,它几乎成了郴州的一条“铁律”,这是公权力的悲哀!

  一位官员认为,郴州腐败大案对执政党的威信和干群感情造成的伤害无法回避。他说,现在郴州街谈巷议,最热的话题是官员腐败案情,老百姓最普遍的心态是“洪洞县里无好人”———当官的都是花钱买来的。他认为,在官员的公信问题上,郴州正经历一场“雪崩”。据《瞭望东方周刊》报道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