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土地清查活动将展开 违规用地追究刑事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0:50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本报讯 据《中国产经新闻》报道 记者从国土资源部了解到,从10月开始,一场全国性的土地违规清查活动将拉开序幕,此次清查的力度很大,将直接问责地方政府一把手,并将追究土地违法行为的刑事责任。

  先自查后核查

  近几年来,土地利用违规事件一直屡禁不止,一些地方的违规现象仍然比较严重。据统计,一些城市的违法用地面积占新增建设用地面积的50%,有的甚至高达90%以上。最新统计结果显示,今年前5个月,国土资源系统共立案土地违法案件25153起,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涉及的土地面积却有所增加,达到12241.7公顷,同比上升了近20%。这种现状已经对国家土地调控的有效性产生了严峻的挑战,严格土地审批制度、严处违规违法行为是国务院的工作重点,也是当务之急。

  据了解,从10月份开始的清查活动由监察部牵头,地方政府先进行自查,然后上报自查情况,再由上级部门进行核查。

国土资源部还要求各级政府对已经向国务院报批的建设用地项目抓紧时间进行清理,以便于国务院加强土地调控、抑制地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控制新增建设用地等问题。

  另外,这次土地清查的另一个特点是,如果查出土地违规问题,问责的对象将直指地方政府一把手,并且还将追究到省部级官员。

  严查违规用地

  在地方,土地失控主要在开发区,大量的工业用地开发可以繁荣

房地产市场,所以很多违规的土地项目实际上得到了地方政府的默许。

  “从1998年开始,中国事实上已陷入愈演愈烈的第三轮土地失控。”同济大学

城市规划博士敬东对记者表示。

  据了解,很多地方建城区面积的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了GDP的增长速度,土地陷入了粗放型的开发。“这种粗放型的土地利用,主要是因为政府粗放的市政设置。土地失控主要是由于地方政府有不科学的政绩观,做强做大产生了圈地现象。另外,土地出让金占了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1/2,且出让金可以不列入年预算,让地方政府自由安排。这些因素导致地方政府在卖地上的冲动,市政府成了征地市场的一方。”建设部专家委员会周一星一语道破天机。

  对于过去违法用地屡禁不止的原因,有评论人士写文章认为,主要是打击力度不够,没有形成震慑力。以前都是仅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而现在除了直接责任人外,只要存在违规问题,不管地方政府的一把手有没有直接责任,都要被问责。这是迄今为止对于国土违规行为行政级别最高的问责形式。

  除此之外,前不久,我国高院还就土地违法行为的刑事责任问题出台了具体办法,这是第一次以法律的形式对土地违法行为进行明确。要追究刑事责任的三类土地违法问题包括:第一,非法转让土地;第二,低价出让国有土地;第三,徇私舞弊、非法批地。

  无论是问责,还是法律责任的追究,此次都突破了过去主要以县乡行政级别官员的范畴,延伸到了省部级,并上升到法律层面,这足可以看出国家对土地问题的重视。(鲁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