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地铁5号线新车型亮相 车厢安装摄像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1:23 新京报
北京地铁5号线新车型亮相车厢安装摄像头(图)

北京地铁5号线新车型亮相。


北京地铁5号线新车型亮相车厢安装摄像头(图)
比现有地铁列车高30厘米宽20厘米

  

北京地铁5号线新车型亮相车厢安装摄像头(图)
一名参观者登上即将用于地铁5号线的地铁列车

北京地铁5号线新车型亮相车厢安装摄像头(图)
地铁5号线列车为站立乘客设置的车厢扶杆由原来的单根式变成3根式

  本报讯 即将在明年6月底通车的地铁5号线新型地铁列车昨日首次亮相。和目前运营的地铁列
车不同的是,新车长高了30厘米,宽了20厘米。车厢内安有摄像头,具备自动驾驶的功能。

  外观车厢长高30厘米

  新的地铁列车整体为银灰色,车身上面镶嵌着黑、紫两色。据轨道交通建设公司高级工程师朱宝泉介绍,现用的列车车厢宽一般为2.6米,高度为3.5米,而5号线车厢宽度为2.8米,高度则高达3.8米。每节车厢左右两侧各有4个车门,一列车共由6节车厢组成,车厢全部采用大通道设计。

  内部车厢间无安全门

  朱宝泉说,车厢内增加了更多人性化的设计。在车门处的扶手不再是一根棍那么简单,而是分出三个“枝杈”。由于车门处乘客比较多,这样能给更多人提供扶手。

  同时,座椅比现在的地铁座椅宽出不少,椅背也不是直上直下的,而是按照人体曲线,增加了椅背。

  在车厢一头,还有提供给残疾人的专用区域。朱宝泉打开了车厢下部的一个小机关,“这是挂钩,可以钩住轮椅,将轮椅固定在车厢中。”

  每节车厢内都有8台液晶电视,其中4台专门用于报站,另外4台播放城市电视节目。车厢间没有了以往的安全门,直接以通道的形式连接,通道足有1.3米,方便乘客来往。

  造价一列车厢需580万

  朱宝泉说,新列车的设计时速是每小时80公里,行驶时可达到每小时74公里左右。这种列车是国内目前B型车配置最先进的车辆,国产化率在70%左右,每节列车的造价在580万左右。整个列车造价为3400万元左右。

  据介绍,北京地铁5号线采购电动客车32列(192辆),由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承造,先期抵达北京的两列新车将进行信号系统的综合调试,其余列车明年3月前交付完毕,6月底前将试运营。

  ■揭秘

  5号线地铁列车与现在运营的地铁列车有很大的不同。其中,车厢内安有摄像头、车辆头尾安装逃生门及自动驾驶功能都是首次在北京的地铁列车中使用。

  自动驾驶可代替人工

  “这个新的列车还具备自动驾驶功能,在列车运行过程中,司机只需要按下运行键,列车就可以按照设定好的时刻自动运行,司机根本不需要人工操作。”轨道交通建设公司高级工程师朱宝泉说,这样将提高列车运行的平稳性和准确性,司机只需在紧急状况下对列车进行处置即可。

  摄像头可监控性骚扰

  新列车每节车厢紧急报警按钮的旁边都有一个鸡蛋大小的装置。朱宝泉介绍,这些是摄像头,“可以监控盗窃、性骚扰,或车厢内的紧急情况。”朱宝泉称,如果乘客按下报警按钮,驾驶室内的监视器马上就可以连接车厢内的画面,驾驶员便可以进行处理。

  车头车尾设置逃生门

  朱宝泉介绍,新列车车头和车尾设置了两个逃生门。车头逃生门位于地铁左侧车灯的位置。“如果出现紧急情况,乘客可以从车里逃跑。”

  随后,记者在驾驶室中还发现了一个折叠梯。“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司机将先拉开逃生门,然后放下梯子,乘客可以从这里逃生。”

  车门自动开关防夹伤

  新列车的车门专门设计了防夹伤的功能。其原理与电梯差不多,在车门内有感应装置,一旦在关门过程中有人通过,车门将自动弹开。

  朱宝泉介绍说,车门自动弹开三次后,如果还能感觉到有物体,车门不再自动关闭,驾驶员将查看情况,手动关门。

  此外,在车门右上角,还有一个红色的扳手,这是手动开门装置,遇到紧急情况,乘客可以自己打开车门。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刘洋

  摄影:本报记者 薛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