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双版纳植物园实行特殊免票一年损失18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1:41 人民网-人民日报
西双版纳植物园实行特殊免票一年损失180万
特殊免票。李明绘
  “到西双版纳不看植物,等于没到西双版纳。”有着“植物王国的缩影”美誉的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是众多到西双版纳的游客的必选之地。

  然而,每年近3万张、价值约180万元的“特殊免票”,却让植物园的管理者甚感无奈。

  原本为了照顾当地困难群众而出台的优惠措施,却让很多人钻了空子

  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首府景洪驱车出发,沿着澜沧江,过了橄榄坝再行驶90多公里,就到了勐腊县勐仑镇。目前我国最大、保存物种最多的植物园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就在当地三面环江的葫芦岛上。每年,有近50万人入园旅游并接受相关的科普教育。游客进入植物园参观,全价门票为60元。

  植物园科普旅游部赵部长告诉记者,由于植物园远离城市,处于边疆少数民族农村地区,因此,在公园的门票优惠政策中,将贫困山区的农民纳入了享受免票的范围。

  “我们植物园的宗旨,就是要保护西双版纳的生态环境。要保护环境,首先要为当地的农民或者乡村干部直接或间接地普及植物学、园艺学和经济作物栽培技术,带动和促进当地群众科技水平的提高和产业发展。”赵部长介绍说,“凡是当地的农民,只要持县、乡政府的相关证明,或者经县、乡政府打来电话证实,都可以免票入园。”

  让贫困农民免票进园接受教育,意图虽好,但问题也随之而来。赵部长说,“有的时候,单凭一个电话,我们也无法判断来人身份的真假,因此可能让很多人钻了空子。”

  “友邻单位”是免票大军主力,“特殊免票”一年让公园损失180万元

  除了当地农民,植物园还对一些“友邻单位”实行了“特殊免票”。据了解,2005年,西双版纳植物园接待的游客数量约为53.5万人,门票收入为2000万元左右。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享受植物园“特殊免票”的人数,大概在3万人次,门票价值在180万元左右。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一家“友邻单位”的干部带人来植物园游玩,按规定只可以免掉他一个人的票,但他要求免除所有人员门票。门票免了,住宿也要给最优惠的价格,但吃饭付钱的时候,此人还是讨价还价。“这种人让我们很头疼。”公园管理人员无奈地说。

  据介绍,植物园的“友邻单位”主要包括三个部分:对口的科研单位、相关的景点景区和州县乡的有关单位。

  “今年黄金周期间,植物园接待游客近1.8万人,门票收入在100万左右,而享受‘特殊免票’的就有上千人,除了极少数持有介绍信、相关证件的科研单位人员,主要还是当地一些单位的工作人员。总的来说,乡上过来的人不太多,主要还是县里和州里的一些单位。”

  要求免票者对“红灯”不予理会,园方不愿因为免票问题没有处理好而给自己带来麻烦

  “一般来说,与工作有关的入园活动,我们都给予了免票优惠,但如果是游玩,按规定则需要买票。我们大概有一个原则,什么单位带多少人来可以免票。但是,有些单位带来的人,并不完全与工作有关,有时甚至是‘友邻单位的友邻单位’,且人数众多,这样就让我们很为难。”

  怎么区分工作和游玩?赵部长告诉记者,“界定的难度很大!来人要求免票入园,人数较多而且无法判断是否应该免票时,就要翻来覆去打上好几个电话。可以说,有时候完全是在凭感觉,或者是凭对方的诚信来做出判断。”

  对于“人情票”现象,管理人员表示,“只要不过分,我们能给的方便一般都会给。但是,如果来的人数太多、范围太大,‘友邻单位的友邻单位’甚至也包括在内的话,我们偶尔也会闪一下‘红灯’……”

  不过,“红灯”往往只能表达一下园方的不满情绪,实际效果不佳,因为大多数单位对此不予理会。

  “植物园每年的游客人数都在上升,门票的收入也在不断增加。目前,植物园正在新建一些项目,会跟方方面面的单位打交道,我们不想因为几个人的免票问题没有处理好,给工作带来麻烦。”公园的管理人员如是说。

  本报记者 陈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