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富豪首进财富榜前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2:37 东方今报

  黄光裕、施正荣的光芒,昨天被温柔掩盖。在刚刚公布的“2006胡润百富榜”上,张茵成为中国第一位女首富,这位靠回收废纸白手起家的传奇女性,8年前的唯一财富还只是一台造纸机器。我省8位富豪上榜,河南籍上榜富豪10位。

  今年是胡润百富榜第八次发布,于去年相比,今年首富270亿元,去年是145亿元;今年有27位新人进入前100名,去年是33位;今年平均财富22亿元,比去年增加了48%。另外
,榜上10%的人会讲英文,35%的人是党员,他们从创业到上榜的整个过程平均是13年。

  河南8位上榜富豪

  排名姓名公司名称 行业 年龄出生地

  51李伟思念食品速冻食品38河南

  85陈泽民三全食品食品63重庆

  204 胡葆森建业集团

房地产51河南

  307 朱文臣辅仁药业医药 白酒40河南

  325 王超斌中陆集团物流50河南

  376 乔秋生黄河实业集团金刚石41河南

  376 郑有全瑞贝卡发制品发制品52河南

  405 安康家族华兰生物生物制药57未知

  百富榜前十位富豪

  排名财富(亿元) 姓名公司名称 公司总部 行业

  1270张茵玖龙纸业香港 包装纸及原料

  2200黄光裕鹏润投资北京家电零售

  3165朱孟依合生创展广东房地产

  4160许荣茂世茂集团上海房地产

  5155施正荣无锡尚德江苏光伏

  6145荣智健中信泰富香港综合

  7136陈卓林家族雅居乐 广东房地产

  8110钟声坚仁恒集团新加坡、上海 房地产

  9108张力富力集团广东房地产

  10100许家印恒大集团广东房地产

  ■河南富豪综述

  ●河南富豪人数翻倍

  从榜上我们能够看出,中国富豪的财富积累还在继续,其中河南板块的分量也在日渐壮大。去年河南富豪仅有4人入榜,今年增加到8人。

  今年500位上榜富豪的总财富达到了11000亿元,相当于中国去年GDP的6%。河南8位富豪的总资产共计137.5亿元,占整个排行榜上富豪总资产的1.25%。2005年,上榜的400位富豪总财富约6000亿元。第50名的财富也从去年的26亿元提高到今年的42亿元。门槛也从去年第400位5亿元提高到今年第500位8亿元。

  去年排行榜上的河南首富胡葆森以10亿元身家名列168位,今年李伟和陈泽民都冲进了前100位。这次也是河南富豪首次进入胡润百富榜前100位。

  ●速冻行业两强争辉

  思念食品李伟排名51位,是初次登上胡润百富榜。他也是河南上榜富豪中最年轻的一位,今年38岁。李伟异常低调,对于上榜一事不愿多谈。在中国,叫李伟的人总共有80万之多,可年仅38岁的郑州市思念食品公司的董事长李伟已入选2005年度

福布斯富豪榜、2006胡润百富榜,成为了河南省最年轻的富豪。

  三全食品董事长陈泽民以33亿元的身家排名第85位,今年63岁的陈泽民,与38岁的李伟二人居富豪榜前百名之内。胡润表示,同一地方同一行业出现两位上榜富豪,非常罕见,很有意思,河南食品业很厉害。

  ■连线河南富豪

  ●胡葆森 河南建业集团董事长

  全然不知上榜一事

  已是各家富豪排行榜常客的胡葆森对于榜单淡然处之,他表示,事前全然不知上榜一事。此次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以16亿元身家排名204位。

  ●王超斌 中陆集团董事长

  这是对个人的一种肯定

  王超斌认为,上榜还是好事,当官当大官,做生意做大生意,这是对个人的一种肯定。排名多少、资产多少不要紧,重要的是富豪榜激发了人们对财富的向往,而不是形成仇富心理。王超斌此次以10亿元排名325位。

  ●朱文臣 辅仁药业董事长

  我们什么样的榜都不想上

  接到记者电话,朱文臣先是问了一下,自己上了什么榜?得知是胡润的百富榜后,他表示:“我们对这个不太关注,我们什么样的榜都不想上。”之前胡润没怎么和企业接触,作为企业也不知道自己是否上榜和榜上排名情况。“上榜对我们没有什么影响,一段时间里可能企业会被更多地谈起,但是企业的发展才是关键。”朱文臣以11亿元资产排名第307位。朱文臣曾入选2005年度福布斯富豪榜,排名第235位。

  ●郑有全 河南瑞贝卡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没有那么多的资产

  接到记者的电话,郑有全的语气非常平淡:“没有任何想法。对上榜这件事尽管有人会看重,但我不会,谁想上就让谁上榜!”进而,他表现了一丝愤慨:“胡润的人从来没有找过我,他们的资料不知道是从哪里来的。他们是会编故事的人,我没有那么多的资产,他们想怎么编就怎么编吧,我不管也管不着!”

  ●乔秋生 黄河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董事长的心态比较平和

  乔秋生的手机一直关机。他的助手说:“这几年我们都上榜了,今年的位置还排在中间,不值得自豪,董事长的心态比较平和,没有什么值得说的。”乔秋生入富豪榜,是子承父业的结果。目前,黄河旋风人造金刚石的生产能力已达7亿克拉,排名居国内同行业第一位、世界第三位。

  ●安康 河南华兰生物董事长

  华兰一直相对低调

  安康家族1992年创立的华兰生物, 是我国首家通过GMP认证的大型血液制品生产企业,主要产品是人血白蛋白、静注丙球等8个品种27个规格,有年处理血浆1000吨的生产能力,为目前国内血浆制品行业中品种最全的企业,是从事血液制品研发和生产的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通过多方努力,联系不上安康及其负责人。“此前,尽管华兰生物在河南媒体上也偶有出现,但总体来讲,华兰一直相对低调。”电话中,新乡市的一位政府官员告诉记者。

  ■写真女首富

  靠收废纸起家的张茵

  8年来,“中国首富”的头衔第一次属于女性,在过去一年里,张茵把只属于她的财富故事演绎到夸张。

  【白手起家】

  最初只是个“收废纸的”

  去年的胡润百富榜上,现年49岁的张茵已名列第36位。张茵的笑容温和亲切,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并生长在拥有7个兄弟姐妹的大家庭。最传统的生活背景,却培养出张茵惊艳的商业才能。没有人能够想到,张茵成为“首富”的基础不过是回收废纸。“收废纸的”,在无数个城市和乡镇,这仅仅是可以勉强糊口的职业而已,如果它也算职业的话。

  【只身创业】

  仅带3万人民币闯荡香港

  张茵出身于军人家庭。1985年,27岁的张茵放弃了国内优厚的工薪和住房,仅带了3万元人民币来到香港闯荡,她一边从香港回收废纸,一边在广东开设纸品工厂。当时,废纸回收贸易在香港有个“行规”:往纸浆里掺水以获取更高利润。据说是为了信守对授业恩师的承诺,弱女子张茵从一开始就带头抵制这种做法。张茵触犯了同行的利益,为此曾接到黑社会的恐吓电话。但最终,一个女子的坚持和正义,感动了众多收废纸的商贩,她在香港的业务此后得以顺利展开。

  【移民美国】

  建7家工厂成废纸回收大王

  1990年,张茵又从香港移民美国,与丈夫刘名中一起建立了美国中南控股公司,为其在中国的工厂购买并提供可回收废纸。10年里,这家公司先后在美国建起了7家打包厂和运输企业。美国评比的妇女企业500强中,张茵的公司排名54位,她成为名副其实的“废纸回收大王”。

  【商业奇迹】

  从一台造纸机挣到375亿

  20年前,张茵的资产只是广东东莞偏僻乡镇里的一台造纸机器。今年,张茵的玖龙纸业在香港上市,IPO时竟然获得500多倍的超额认购。现在,玖龙纸业的总市值达到375亿元,而张茵拥有72%的股份,上市让她的财富疯狂扩张,并最终赢得首富称号。

  张茵不但是中国最富有的人,在世界上所有白手起家的女性中,她的财富也最令人称羡。根据胡润的估计,张茵的身家已经超过了美国脱口秀节目主持人奥普拉·温芙瑞与《哈利·波特》一书的作者JK·罗琳。

  ■延伸阅读

  女富豪猛增

  前500名富豪35位是女性

  张茵的成功意味着,女性获得财富的方式不是等待其父亲和丈夫的馈赠,也不光是在大机构里谋得白领、金领的要职,而是去创业、去经历风雨、去影响社会,而其间所获得的巨大财富既是对女性商业才能的表彰,也是对这种社会变化的肯定。”在此次上榜的500位富豪中共有35位女性,占上榜总人数的7%。紧跟在首富张茵后面的女富豪还有嘉鑫控股的吕慧、陈宁宁母女,她们的财富为65亿元;富华集团的陈丽华拥有60亿元的身家,阳光媒体投资的杨澜则拥有40亿元的财富。发表富豪榜的《胡润百富》杂志评论说,近100年来,特别是“男女平等”的观念确立后,中国女性所演的角色有了巨大的变化。W北京晨报

  ■质疑胡润百富榜

  富豪身家计算起异议

  一天来,无论是接受记者采访的上榜富豪还是有关人士,均对胡润百富榜的评选标准和结果表示出质疑,称与现实情况有较大出入,很难让人信服。因为其并未公布每一位富豪身家的具体计算方法和依据,所以其结果遭到质疑也就不足为怪,更有受访者认为,富豪榜仅仅是一场奢侈的数字游戏,尽可一笑置之。

  对于信息来源及调查方法,胡润称,百富榜收集了候选人的所有公开信息并进行反复交叉核对,最终使用市场价值来评估企业家拥有的财富。他们的信息来源主要有四个渠道:第一是所有重要的中、外媒体报道;第二是股市公告,包括国内和香港主板、创业板及新加坡、纳斯达克、纽约、多伦多、伦敦和悉尼

证券市场;第三是实地采访,采访当地企业家、记者和当地政府机关并参加相关研讨会;第四是8年来建立起来的遍布全国的有效信息网络和数据库。胡润表示,他们尽其所能联系了榜上的大多数人以及其他许多最终没能上榜的人。

  富豪榜中所指的“中国企业家”,是那些出生在大陆并在这片土地上长大的人,而不考虑他们现在的护照或国籍是哪里的。对于上市公司的计算,是以2006年9月1日的收盘价和该企业主所占股数计算,截至发榜时如果有股价上升超过20%的,采用发榜前的成交均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