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商务部出台十一五纲要:基本建成统一开放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2:3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陈达发自北京

  “十一五”期间,中国商务发展的首要目标是,基本形成统一开放的大市场,以建立大开放、大市场、大流通的商务发展新格局作为总体目标,全面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

  商务部昨天正式对外公布了《商务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商务部新闻处的官
员介绍,之前商务部都是对内贸、农产品出口等做出“十一五”规划,而这份规划是针对整个商务领域规划的首次发布。

  有专家认为,面对一些国家要求中国加快开放市场的压力,甚至在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百般刁难,这次商务部把建立统一开放大市场放在工作首位,是中国迈向完全市场经济的重要一步。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在回答媒体提问时也谈到,未来五年中国要完善体制、法规和政策,充分发挥信息化手段的作用,消除各种市场壁垒,形成更加公平自由的市场环境,重点要消除地区间市场分割、行业垄断行为。同时,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形成高效顺畅的市场运行机制,一方面要发展和壮大中介组织,增强规范市场运行的内生力量,另一方面,政府将建立规范的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实现市场进退的良性循环,并且建立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除了提出建立统一开放大市场外,这个规划还提出了另外五项目标:国内流通业实现快速发展;外贸增长方式实现重大转变;服务贸易实现快速发展;外商投资效益明显提高;“走出去”战略实现重大发展。

  商务部研究院的一位研究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商务部历来对未来的目标都定得相对保守,比如在确定中国‘十一五’规划时,确定2010年外贸总额突破2万亿美元,其实到2007年就可以完成这个目标。事实上,这也是为了避免国际社会对中国

人民币升值施压和贸易壁垒的扩大。”

  商务部官员今年已经多次强调,要把改变外贸增长方式、调整外贸结构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外贸司司长鲁建华近日表示,外贸要切实改变“增量不增利”的出口局面,重在培养企业核心

竞争力。从“千方百计扩大出口”转向保持“进”与“出”基本平衡;同时,全面提高外贸的社会效益,发挥外贸扩大就业、促进增收的作用,最终实现从贸易大国到贸易强国的转变。(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