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交通大动脉下水管爆裂交通堵塞万户停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2:43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交通大动脉下水管爆裂交通堵塞万户停水

广州交通大动脉下水管爆裂交通堵塞万户停水。新快报记者 王小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估计今日凌晨恢复供水,今早8时恢复交通顺畅

  前日下午4时左右,位于广州交通大动脉环市东路快车道下的一直径800毫米的自来水管自爆,环市东路动物园南门以西至水荫路近万户居民断水长达24小时,附近路段出现交通大堵塞。至昨晚9时记者发稿时,抢修工作仍在紧急进行中,居民供水至少要到今日凌晨才能恢复,而恢复交通顺畅则可能要到今日早上8时左右。

  现场 几十人挖坑抢修

  爆水管的地点在环市东路动物园南门前由西往东的快车道上。昨天下午4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几十名抢修人员在爆水管处挖开一个面积二十余平方米、深5米的大坑,坑旁横放着3条直径800毫米的大水管,其中一条已经裂成两截,估计是“事故水管”。大坑的两边分别有两台挖掘机在作业,大坑周围的土壁被长木板围住,以防止突然塌方,抽水机正在抽坑内的积水,许多已经装好沙土的蛇皮袋摆在坑口不远处的警戒线内,大量的沙土也准备在旁。

  断水 近万居民接水度日

  据悉,爆裂的水管是环市东路两侧数万居民的一条重要供水管道。事故发生后,环市东路动物园南门以西至水荫路两侧近万户居民全部断水,其中包括广空某部、广空幼儿园等单位及十余个小区。

  “我们从早上就让服务员从很远的宿舍运来水,有的用桶装,有的用大水壶装。尽管这样,我们的生意还是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昨日,在事故现场旁边一家饭店工作的黄小姐说。记者看见,不断有服务员气喘吁吁地提着大桶的水来到该饭店。据广空某部门警称,他们部队内部也是通过用车从别的地方运水来维持正常的运作,已经拉了几大车水了。

  环市东路466号大院3号楼的住户徐先生称,断水造成他们生活的严重不便。“我们年纪轻,可以用自行车驮着大桶的水到楼下,然后再慢慢搬上高楼,年纪大点的老伯、老太只能用很小的水壶一壶一壶运水。我们用的都是消防水。”徐先生说,他们已经通过这种方式搬运了几十桶水,晚上还要再运几桶才能保障生活所需的用水。

  昨日下午记者在徐先生所在的466号大院内看见,许多居民聚集在一个小水龙头旁边,地上按顺序摆了七八个各式各样的装水工具。许多居民纷纷向记者反映停水给生活带来的不便,希望早点把管道修好,恢复供水。居民林先生告诉记者:“从昨日下午3点多就开始停水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有水。我们生活大受影响,吃饭、洗脸,甚至上厕所都有困难。”另一杨女士告诉记者,“许多人由于做饭不方便,都到餐馆吃饭。我们现在装的水也是平时用来浇花的,但也只能将就着用了,水这么清,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救急:两车送水给居民

  据悉,在水管爆裂后,市自来水公司立即启动供水调度的应急预案,通过利用附近的环状管网来调配周围居民的用水,同时派两台专用送水车为广空幼儿园等附近的用户送水,在水压降低时支援部分居民用水。但由于受影响的居民非常多,该项措施并不能完全解决所有居民的燃眉之急。市自来水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在抢修的期间,恳求广大受影响的市民原谅和理解,并可以随时拨打“96968”全天供水热线进行咨询,自来水公司会进最大的努力尽快恢复居民的正常供水。

  塞车 环市路警戒线拉到天河立交

  从前晚10时起,伴随着抢修的开始,现场由西往东的两条车道被封闭施工,造成该路段出现严重的交通堵塞。记者在赶往现场的路上发现,从天河城到广东工业大学的路上车辆移动非常缓慢,排起的车龙长达两公里。从天河城到动物园南门不到一站的路程,记者坐车用了半个多小时。许多公交车由于无法靠站,只好在路中央开门落客,人群在车辆中穿行,非常危险。而环市路由西往东方向的交通也同样拥挤不堪。

  由于现场坑口面积很大,加上旁边的抢救材料和三四辆机车,警戒线占据了环市东路由西往东大半的快车道。据一名公交司机介绍,他们已经知道这里交通受阻,但环市东路是广州交通大动脉,是去许多地方的必经之路,而公交车又是固定路线,所以不能变线,只能在这条堵塞严重的路上干耗着。在事故现场和附近路口,交警正忙于疏导受阻的车辆,分流车辆的警戒线从事发现场一直拉到天河立交下面,引导不少车辆绕道而行,缓解了部分交通压力。据途经此地的一辆269路公交车的司机介绍,该路段在上下班高峰期根本无法通行。

  原因:疑水管老化爆裂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爆水管事件发生后,市自来水公司随即对爆漏水管实行关闸控制,并于前晚10时许开挖路面进行抢修。据自来水抢修人员介绍,爆裂的水管是上世纪70年代接驳铺设的一截口径为800毫米的旧钢管,属于自然爆漏,由于爆管受到及时控制,未对路面造成严重破坏和水浸现象。

  由于现场情况比较复杂,水管口径很大,在安装的时候还要避免破坏其他地下设施,抢修要更换一段钢管并加装一个大型阀门,因此事故不能在短时间内解决。截至昨晚10时记者发稿时,自来水公司的抢修人员仍在紧张抢修中。 新快报记者 王华平 实习生 蔡奕 李院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