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发现失踪20年罕见扁颅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8:04 广西新闻网
广西发现失踪20年罕见扁颅蝠(图)

"失踪"20年数量十分稀少 广西龙州发现罕见扁颅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龙州讯(记者奚振海 通讯员梁华松)10月10日,记者在龙州县采访时了解到,一种有20多年未出现在研究者和公众视野中的蝙蝠——扁颅蝠,于前不久在该县龙州镇一个村庄旁的竹林里被发现。据称,这是世界上个头最小的蝙蝠,具有“缩骨功”,它们长期居住在竹筒里,每天的外出觅食、活动时间不超过1小时。

  “失踪”蝙蝠与人比邻

  10日,记者联系上在龙州发现扁颅蝠的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张礼标博士,他告诉记者,这种“失踪”20多年,数量稀少的扁颅蝠,其实一直生活在民居的周边。

  他告诉记者,在该县龙州镇高祥社区的竹林里,这种蝙蝠就藏匿在带有缝隙的竹筒中,一直与村民相邻相伴。但是因为它们白天隐匿在竹筒里,每天只有在傍晚和凌晨时分钻出竹筒捕食,且每次捕食都不超过20分钟,行迹非常神秘,而且个头只有食指般大小,因此当地村民一直没有察觉。

  被猫头鹰追逐“缩身”竹筒

  据资料记载,扁颅蝠在地球上已生存了600万年,属哺乳纲翼手目蝙蝠科类,因其头颅扁平而得名。上世纪80年代,曾有专家采集过扁颅蝠标本,此后20多年,扁颅蝠都没有出现。和它的亲属们一样,扁颅蝠视力非常有限,飞行完全靠听觉来导航。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有一天,夜幕降临后,扁颅蝠出来活动,突然被一只猫头鹰追逐。扁颅蝠一只接一只飞进口宽还不到1厘米的巢穴。要在高速飞行中准确无误地钻进如此小的缝隙并非易事,所以总有蝙蝠不断“碰壁”。此时,已经钻进巢穴的扁颅蝠,从洞口发出一连串高频声波,为还在外面的同伴指引方向。很快,循着同伴发出的声音,惊恐的扁颅蝠终于以超出平时数倍的速度,一个接一个地侧身钻进避难所。

  个头最小专吃蚊子

  两翼展开时,宽度还不到20厘米,平均体重更是只有3.5克,扁颅蝠是世上最小的蝙蝠。除了每天晨昏两次短暂的外出觅食,剩下的所有时间它们都躲在坚固的竹筒里。

  根据张博士的研究,扁颅蝠主要以蚊子为食物,因此,它们选择栖息在离人很近的地方。农村村庄里蚊子比较多,所以扁颅蝠对蚊子数量的控制是很有作用的。

  记者还就此请教了广西师大的几位生物学教授,他们告诉记者,扁颅蝠因为种群少、个头小,主要只分布在广西、云南交界地带,加上习性特别,所以发现较少。编辑:韦怡作者:奚振海 梁华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