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8:23 法制日报

  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系列报道③

  本报记者 李松 黄洁

  “通过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各级政府、政府各部门及广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需赔偿、违法要追究’的意识,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办
事,做到‘明法律令’,恪尽职守。”日前,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再一次明确了北京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具体要求。

  分解执法职权 明确执法责任

  在落实执法责任制的重要一环———分解执法职权上,北京市采取了梳理执法依据和明确执法责任同步进行的快捷途径。北京市政府法制办主任周继东介绍说,市政府法制办在初步确认市政府各部门上报的执法依据后,即要求各部门开展分解执法职权和确定执法责任的工作,同时还印发了关于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并制作了示范文本供各单位参考。

  在北京市政府法制办的指导下,该市各行政执法部门将执法职权分解到了具体的执法机构、岗位和工作的每个环节,明确了执法权限、程序、标准和期限,解决了不同的执法机构和执法岗位“能干什么、怎么干、干成什么样”的问题。据统计,2000年仅市政府就调整、理顺了79项交叉职能,有效避免了政府部门之间的互相扯皮。

  在此基础上,2002年,北京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印发<北京市国家公务员违法行政行为行政处分若干试行规定>的通知》,其中规定对四类乱作为和三类不作为行为依法给予纪律处分,对不够给予行政处分的,则依法予以行政告诫。2005年11月,北京市又下发《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若干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建立和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和行政执法奖励机制。

  根据《通知》的要求,北京全市的18个区县普遍制定了相关的责任追究制度。北京市地方税务局下发了《关于税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的补充通知》后,2002年至今年上半年,地税局全系统共有19个区县、分局开展了责任追究工作,共有770人受到执法过错责任追究,主要责任形式包括书面检查、分局内通报批评、扣发奖金、调离执法岗位等。

  建立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制

  截至目前,北京各区县和绝大多数执法部门已普遍建立起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制度,并且这一制度已逐步成为各级行政机关规范和监督行政处罚行为的一项重要措施。

  北京市的案卷评查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对于评查内容,北京主要抓两点,一查合法性问题,二查规范性问题。同时,为了保证评查的准确公正,北京在评查的程序中设置了异议环节,即评查结果首先要对被评查单位进行初步反馈,被评查单位如果认为评查结果有误,可以提出异议。异议理由成立,评查结果将作相应调整。评查结果除反馈各部门和各区县领导外,还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

  据周继东介绍,通过连续10年的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活动,北京各级行政机关的行政执法水平和规范化程度,以及执法人员的素质都有了显著提高,单位合格率和案卷合格率由1997年的80%和73%分别上升到了2005年的93%和96%。

  创建城市万米网格管理法

  北京市还在全国率先试行了万米网格管理法和城市部件管理相结合的新型城市管理模式。

  据东城区城市管理监督中心主任高琦介绍,万米网格管理法就是在城市管理中,以一万平方米为基本单位,将辖区划分为若干个网格状单元,由城市管理监督员对分管的单元实施全时段监控,同时还根据划分的网格单元,明确全区、街道、社区和网格单元的四级责任人,使执法责任得到进一步的细化。城市部件管理法则是把物化的城市管理对象,如井盖、消防栓等作为城市部件进行管理,将这些部件按照地理坐标定位到万米单元网格的地图上,再通过网络化城市管理信息平台对其进行分类管理。通过这种方法,过去需要3天才能完成的城市某类部件的专项普查,现在只需要两个小时就能够得出普查结果。

  北京市东城区试运行这套新模式以来,城市管理问题的发现率达到了90%以上,指挥中心的任务派遣准确率达到98%。目前,北京整体的

信息化城市管理系统也已经建立,其中包括了一个市级平台和八个区级平台,并已接入与城市管理相关的委办局和公共服务企业信息系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