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根本的支持者还是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9:45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最根本的支持者还是政府

  然而,像朱海峰这样只讲投入不讲回报、纯粹为了个人兴趣的老板,无疑是女足俱乐部中的异类,而更多的是像江苏华泰女足这样的俱乐部。

  拥有完整的国青队后防线的江苏华泰女足,在这次全国女足锦标赛上可谓大爆冷门,
她们在十运会上名列第三,在女超联赛中名列第四,但这次却连败两场,面临降级厄运。这可不是好消息,因为她们的赞助商华泰证券还没有决定是否继续赞助江苏女足。

  不过,在场边看球的江苏华泰俱乐部总经理蔡伟除了叹气之外,却并不着急,也不责怪球员。虽然江苏华泰名义上是俱乐部,可实际上体育局仍然是其中的主导,蔡伟也兼着江苏省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助理的职务,每年花在女足上的300万名义上是华泰

证券出钱,可实际上还是省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埋单。

  据了解,在全运会上,女足的1个冠军可以折算成4块金牌,亚军可以折算成2块金牌,季军也可算成1块金牌,而田径项目一个冠军就是1块金牌,这种考核机制成为国内足球重点地区加大女足投入的重要动力。

  蔡伟说,江苏女足收入在全国女足中排在五六位,一线队球员可以拿到1000元以上,但也不会超过2000元,在扣除

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之后,队员能拿到900多元。

  但蔡伟说,看起来仅900元,其实含金量是非常高的,因为球员在队里都是包吃包住,没什么开销,赢球后还有奖金,一般两三万块钱一场,分到队员手上的话,可能有千把块钱。钱虽然不多,但却是细水常流。

  “所以我反对很多媒体把女足说得穷到什么地步了,这绝对不是女足的普遍现象。相对于国内的其他项目而言,女子足球绝对不是贫穷项目。”

  张建强也说,女足没什么好喊的,和其他运动项目比,女足已经算好的了。

  身为国际足联女子委员会执行委员和亚足联女子委员会副主席的张建强说:“中

国足协对女足的整体投入在全世界都是第一位的。没有第二个国家足协有中国足协对女足的这种投入力度,从来没有过。”

  从这个角度来看,张建强认为说中国女足发展的环境不好是“不公道的”:“横向,你和女篮比比看?你和女子举重、摔跤比比看?纵向,无论经济条件还是训练条件,毫无疑问都已经好得多了。”

  让体育回归游戏

  张建强向本报记者介绍,现在,中国足协每年花在女足上的钱有上千万,但是却“扶强不扶弱”,重点扶持12个重点城市,而“偏远地区、条件不成熟”的地区则无法享受这样的扶持,因为“这对女足没有任何实际效果”。

  张建强说,“女足要持续发展,必须考虑一个根本的问题:女足运动员踢球到底是为什么?如果你有一个女儿,是独生女,你愿意让她去踢球吗?这是一个社会问题。”

  这位中国足协主管女足的官员对记者承认,目前,出于兴趣爱好来送女孩子踢球的家庭确实是少数。“在美国,女足的社会化程度比较高,自愿去踢球的人很多,自然而然形成了一个从小学、中学到大学的完整体系,所以他们有几百万的女足人口。但在这方面,中国和美国没有可比性,这是由两种完全不同的文化背景、社会体制所决定的。我们是抓绝对人口,而不是普及人口。所以,美国人从事的是一种业余活动,我们则是当成一种专业。”

  江苏华泰俱乐部总经理蔡伟也说,不可否认的是,女孩子踢球的路子很窄,让她们看不到希望,这是非常要命的。

  作为中国女足领军人物的孙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举重冠军邹春兰退役后当搓澡工,有的女足队员退役之后还不如邹春兰,她毕竟还找到了工作,而女足球员很多都没有工作。至于婚姻,则更是女足球员苦苦寻觅而不可得的东西。

  今年8月,孙雯宣布正式挂靴绝不复出,上海给她安排的工作是上海市足协副秘书长,主要负责足协的后勤工作,目前工资刚过4000元。但孙雯有上海体育局分的房子,有时客串《新民晚报》体育记者,还接拍了几个广告,对收入,孙雯已经很满意了。让孙雯操心的是终身大事,没有长相、没有金钱、没有文化,孙雯说这三座大山是她至今待字闺中的原因。

  现在,无论是中国足协还是俱乐部,能找到的最好办法是给女足球员们提供进大学继续读书的机会。足协从2002年起创办了女足大学生联赛,一些有心参加联赛的大学开始组建自己的女足球队,从各地女足引进、特招球员成了风气。比如,上海女足和同济大学合作,大连女足和辽宁师范大学合作等。

  蔡伟说:“在江苏,你只要能够尽量地延续在我们的青年队水准上,上大学基本上是没问题的,这对女球员是一个很大的诱惑力。”

  张建强认为,中国女足现在赖以生存和维系的是奥运会、全运会背景下的举国体制,所以女足球员基本上还是有出路的,做教练、做管理者、做裁判的都有,只不过目前还没有形成一个良性的体系。但不仅仅是女足有这样的问题,跳水、游泳、体操等都是如此,运动员们很早就不上学了,天天训练,他们最后的出路在哪里?有多少人能成为国家队队员和冠军?这是一个现实问题。

  率领中国女足获得1999年世界杯亚军的原中国女足主教练马元安说,现在让女足球员进大学读书也只是表面上的,真正好的体制应该是学习为主,踢球为辅。

  国内多家女足俱乐部的负责人都认为,要解决女足的长远发展,根子还在体制上。

  蔡伟4月份曾经去美国考察,他说美国人参与女足的热情比中国人高100倍还不止。“美国足球场上80%到90%的球员是女孩,男子倒非常少,男子基本上是棒球、篮球、橄榄球。女孩上足球场完全是一种自发的兴趣,她没有功利性。但是中国女孩踢足球,从很大程度上说就是为了能上大学,为了一个好的生活。”

  让蔡伟印象深刻的是,在美国,女足踢比赛的时候,全家老小都来加油助威,踢完球了一起去吃饭、合影,对她们来说,这是一件十分快乐的事情,而在中国,球员是带了很多负担上场的,一场球可能决定一生。

  不仅仅是足球,国家每年在体育上的巨大投入,并没有能够培育起全民体育的真正基础。“你说现在中国有多少孩子能踢到球?其他城市我不敢讲,就像南京这座大城市,要想找一块随便可以踢球的地方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南京奥体中心在办完十运会之后,四周围上了铁栏杆,根本就进不去。”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