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当地政府送来资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0:13 郑州晚报

  当地政府送来资助

  当天下午,王丽君的家里就来了几位客人,他们是总理派来了解王丽君家里情况的政府工作人员。

  “我不知道小妹子见到了温总理,还以为我们家出了什么事情。”王丽君的父亲王政
春说,当天下午,村民们听说温家宝总理来视察工作,大家都没有干农活,就在闲聊的时候,有几个陌生人走进了他们的家。

  这是一个十分贫困的家庭,临走的时候,这几位工作人员每人拿出200元钱,共拿出了1000元钱交给了王政春,鼓励王政春渡过眼前的难关,他们会把看到的情况汇报给温总理。

  “我非常感谢温总理,没有想到小女孩的一句话,总理还惦记着。”王政春说。

  更令王政春意外的是,就在温总理走后的第二天下午,当地政府的领导又专门来到王丽君的家,转达了温总理的关心,并带来了1袋大米、两袋面粉,还有专门为王丽君买的4套衣服。

  这是王丽君近几年来第一次穿上新衣服。“那天,小妹甭提多高兴了。”王政春谈及当时情景,一丝歉疚写在他古铜色的脸上。

  一个灾区家庭的贫困样本

  从王丽君就读的南垭小学出发,向北翻过一个小山坡,就是她家所在的朝阳村。两村之间的路两年前修成了水泥路,两侧树木翠绿,沟里清水长流,3月份开始的大旱,在最近一个月的雨季过后,已经几乎看不出痕迹,农民们在忙着补种蔬菜,不时能见“春灾秋补”的条幅。

  王丽君的父亲王政春也在忙碌的人群中。61岁的他头发全白了,破旧的短袖上歪歪扭扭缝了一个白色方口袋,脚上的布鞋已经磨烂。10月10日下午见到他时,正为弟弟王政辉家新栽的白菜地里担粪水,脸上满是汗水。

  见到陌生人造访,王政春停下手里的活,招呼记者去家里,热情里带点拘谨。王政春兄弟7人,他排行老四。他和老三、老七家挤住在一座30年前盖的连顶隔户瓦房里,没有院子,支撑墙体的木头被雨水洗刷成了白色。走进王政春的家,因为年久失修,房顶很多地方露天了,屋里最醒目的摆设是放在角落里一台破旧的电视机。锅里的碗筷还没清洗,已经落上了稻草,王政春的弟弟解释说,王政春的媳妇也已60多岁,而且眼睛看不见了,家务活基本上干不了。

  “哥哥有风湿病,嫂子也干不了什么活,王丽君一直贫血,本来就没什么收入,看病还要不断地花钱,成了这村里最穷的一户。”王政辉这么介绍王政春家的经济情况。

  在温总理造访这个小山村之前,王政春唯一的打工机会,就是附近乡亲盖房时,他去干活挣些钱,“没手艺,只能干力气活,一天挣个十块、二十块”。

  根据学校的规定,像王丽君这样的邻村学生,必须住校,家境贫寒的王丽君也不例外。

  “学校的伙食费一天需要3块钱,我一周才给她5块钱,所以她基本上不吃菜。”王政春说。

  捐助的钱带来新希望

  王丽君实际上只有8岁,黑皮肤、短头发、大眼睛,极像希望工程宣传画上著名的“大眼睛”形象。由于学习紧张,10日下午,记者只在下课间隙匆匆见到了王丽君。

  在记者面前,王丽君十分腼腆,不肯多说话。王丽君的成绩在班里居中等,但勤奋好学。

  朝阳村距离遂宁市区约27公里,这里人多地少,150多口人,只有不到160亩地。据村民介绍,即使正常年景,地里的收成也只够口粮,其他收入都要靠打工挣得。

  “那个就是我的家。”10日的下午,朝阳村的一个王姓年轻人自豪地告诉记者,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是一栋白色的小楼。这位村民在上海打工,回来看看,马上就要走了。“像他(王政春)这样,真没有什么办法,今年口粮都不够。”

  在朝阳村里,所有住楼的村民都是外出打工的,今年大旱,有的老年人也出去了。

  对于理想,王政春似乎在温家宝总理来之前,都是迷茫的,能吃饱饭,已经使他心安了,但是今年的大旱,打乱了他的平静。现在,距离明年春天还有很长的时间,但是他家的口粮只剩下了两筐,一筐不到120斤。即使算上地里的红苕(红薯),也熬不到今年的春节。

  “我准备用领导资助的钱买点口粮,然后再买几头猪娃,挣点零用钱,到过年的时候,让小妹好好吃一顿。”王政春说。

  在王政春的田地里,已经种下几个月的红苕才刚刚遮满地面,缺水,让这些庄稼的丰收变得越来越渺茫。

  “我一定会过去这道难关,好好资助小妹上学。”10月11日,我们告别王政春的时候,他细数家庭安排,筹划着来年的生活。(郑州晚报记者 卢曙光 游晓鹏/文)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