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店”挖掘“老做派”老字号抢抓传统节俗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0:15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吴军报道昨天,“穆桂英”的重阳糕开蒸了。

  虽然离重阳还有20天的时间,重阳糕却成为这家老店近期的最大卖点,全店上下都在争抢重阳生意。据悉,随着对传统文化的重视,传统节日正成为锡城老字号抢抓的大商机。

  或许是韩国人将“端午风俗”申遗的做法刺激了国人。今年,商家对传统节日分别重视,无论是清明、端午,还是中秋、重阳,都要比往年热闹。重阳原来是个并不为人重视的小节,重阳糕的“市场寿命”仅为一两天。而今年,锡城最大的糕团店“穆桂英”不光提前做,而且请来了全国糕点大师孙吉祥,一下子就推出了50多个品种。为了做出传统食俗的原汁原味来,专门参照了旧书的记载,制作了五色重阳团糕,上面还插起小旗。“穆桂英”掌门人惠淑君说,看着洋节在无锡特别闹猛,心有不甘。我们传统文化中有许多好的东西,如果我们不用,别人就会拿去。

  实际上,瞄牢传统节俗几乎成为无锡老字号商贸企业的共同行为。百年老店聚丰园的菜肴除了以锡帮菜为主打外,各种无锡节令菜肴也频上菜谱。立夏的“三鲜”,端午节的黄鳝、黄鱼、黄酒,中秋的糖芋头,冬至的年萝卜等,让顾客吃出真正的无锡味道、传统滋味。太平盛世,无锡人做寿比较多,但对祝寿礼仪并不了解,聚丰园就帮助祝寿人家策划全套寿宴礼仪牞一些顾客专门要到聚丰园来做寿,声称“这里做寿有规模”。聚丰园总经理唐伟良表示,做好文化好生意,老店就要挖掘老做派。王兴记虽是以小吃为主,对传统节俗也不肯轻易放过。粽子、月饼、重阳糕、冬至团子等都会销售。

  挖掘传统节俗商机,让这些无锡老字号尝到了甜头。业内人士指出,单靠一家店两家店单打独斗来做热传统节俗是远远不够的,无锡传统行业应该在政府部门的统一指导下好好挖掘传统瑰宝,共同繁荣民俗节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