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洋电气“毒气”仍在排放 环保局:已立案查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1:1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2006年3月4日,本报以《进出家门要“憋气”》一文为题,报道了与张王庙尊园小区仅一墙之隔的南京华洋电气有限公司的喷漆车间在作业制造过程中,释放的气味让小区居民不堪忍受。当时该厂管理本部刘志超本部长表示,会将排风管道方向进行转移,并且对车间的环保处理设施的改造工作已经结束,新型设备正在“磨合”中。

  半年过去了,排风管道应该转移了方向,新型环保处理设施也应该磨合完毕。本报
再次接到住在张王庙的尊园小区内一些居民投诉,他们称华洋电气有限公司的“毒气”仍在排放。

  气味依旧:不堪“毒气”变卖新房

  10月初的一个中午,记者来到了位于张王庙55号的尊园小区。还没走近小区大门,一股说不上来的怪味就冲鼻而来。它类似漆味,但不如漆味那么浓烈,不一会就让人觉得恶心想吐。

  在大门口,—张白色纸条张贴在墙上,大意就是想把尊园x幢的房子变卖的小广告。保安表示,经媒体报道,该厂车间已将面对小区的排风管道进行了转移,恼人气味的情况的确有所改观,可最近不知是何原因,气味越来越浓。“你看,最近小区内张贴这种卖房广告的特别多。两个小年轻装修完还没住多久,就忍受不了要卖新房了。”他指着小广告苦苦笑道。

  记者在小区内了解到,尊园小区共有5幢楼房,108户居民,和东侧的南京华洋电气有限公司仅一墙之隔。在1幢楼下记者看到,小区东侧一间有六七米高的厂房与一二幢的直线距离不到10米。一位住户表示,这个就是专门的喷漆车间,随后他指着该厂房西侧墙壁上一处直径在1米左

  右的圆形水泥块表示,原先该处的排气管道已经撤消,现在设置在该厂区南侧郭家山路边。

  居民声音:简直就是“慢性自杀”

  听闻记者的到访,小区内的居民纷纷走出来表示自己的愤慨。“这简直就是慢性自杀啊!”原该街道的主任表示,这些气味让人难以忍受,并且“无孔不入”,一直要持续到晚上10点他们才敢开窗透气,如果遇到他们(厂家)半夜起来赶工,那基本上大家一夜都睡不好。

  旁边一位60来岁的孙大妈立刻接过话来,“我们老了没关系,你看看我手中的小孙孙,这‘毒气’对他以后的健康肯定影响很大。”说话间,她激动地几欲掉泪。“这段时间,一有那味,孩子就咳嗽得很厉害,你叫我们急不急?”孩子眨巴着双眼,似乎不知道大家在说什么,一阵风吹过,味道突浓起来,孩子张着小嘴剧烈地咳嗽着。

  不止距离该厂房最近的尊园小区居民有此感觉,在现在排气管安放位置的斜对面,郭家山路的南侧是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随意询问校内的学生,他们都表示闻到过那味,并且一到晚上特别明显。一位王同学表示,晚上他们几个舍友喜欢出去散步,现在都不会走郭家山路,因为“闻到那味就想吐”。

  记者暗访:喷漆间窗门大开

  就在记者回来整理采访资料时,10月10日中午,一位尊园小区的居民打来电话,电话中的他有点歇斯底里,“你们快来看看吧,我们要被这味道搞死了!”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气味的“肆意”?随即,记者来到了南京华洋电气有限公司,并来到了居民所说的紧靠尊园小区的那间厂房。该厂房大门敞开着,四周高墙上的窗户也大多敞开着,十分明亮。该厂房的面积在300平米左右,走到最里侧,机器轰鸣,数位工人正在紧张工作着。

  走到厂房最里头,气味更浓。两位工人戴着防毒面具,正站在一个类似铁栏的地方,拿着喷枪,对着面前的半成品喷漆,四周立刻被漆味所笼罩,吸到肺里感觉很凝重,似乎要窒息过去。而在机器后,是一个数十平米的水墙,可是并没有一丝流水的迹象。

  这时一个戴着口罩的工人走上前来,记者问至这里的气味怎么这么浓?他很爽快地表示,其实是因为水泵坏了,所以应该正常流水的水墙没有起到吸附被喷枪打散在空气中漆的作用,所以味道有点重。那么他们为什么不停下来把水泵修好呢?他笑了笑表示现在正在赶工,哪有那么多时间来修理啊。最后,当记者问他们在工作中闻到这气味有什么感觉时,他很随意地表示“习惯了”。

  环保查处:的确属于违规操作

  掌握了现场的资料,记者来到了下关区环境保护局,将这一情况进行了通报。随后执法人员来到南京华洋电气有限公司,并进入该厂房调查取证。

  10月11日,该局监察大队的聂健芳大队长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表示,该厂的喷漆车间污染处理设施,在10月9日10点30分左右,水泵出现问题不能正常运作,按照规定,他们应该立刻停止喷漆等有污染的作业,但他们仍然赶了两个成件,这就导致了有污染的气体直接排放出去。同时在操作时不关闭门窗,这就有可能让有污染的气体散发出去。

  聂队长最后表示,面对这一违规操作的行为,他们已经勒令停止并立案查处,相信近期就会给周边居民一个满意的答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