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区防盗秘密武器真灵光 一个报警器能守一幢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1:20 龙虎网

  徐宁 实习生 王岑岑

  【金陵晚报报道】小偷频频到小区里行窃的消息经常见诸报端,业主为此伤透了脑筋。为了防盗,业主和物业公司想出了很多的方法:保安巡逻、摄像监控、安装防盗护栏……然而防不胜防,仍有流窜窃贼入室行窃。

  警方想到了用最新的“神秘武器”来对付这些小偷,这种铜丝“武器”看似无影、却让小偷一触即现形,它就隐藏在居民楼的墙面上,守卫着居民的安全。

  10月9日凌晨3时许,下关区五所村社区门卫室的自动报警器突然响了起来,“405号有情况!”一瞬间,四所村派出所民警、保安、社区居民都扑了过来,很快将一名涉嫌偷窃的男子抓获。

  “警察咋来得这么快呢?”该男子一脸疑惑。原来,五所村社区作为一块“试验田”,在一些案件相对高发的居民楼上都安装上了“秘密武器”——断线报警器,而一幢楼的安装费用约2000元。

  隐蔽——

  铜丝围住居民楼

  今年“十一”国庆节前,几名工人和保安扛着梯子在五所村社区里来回“转悠”,不时地爬上梯子在居民楼的墙壁上安装着什么东西,社区民警王祥快更是一天跑进跑出10多次,到现场做“监工”,要在国庆节前完工。好奇的社区居民围了过来,仔细地往墙上看,却看不见有任何东西,心中的疑问更大了。

  “王警官,你们在装什么好东西呢?”见居民们竟没发现这“秘密武器”,王祥快告诉居民,工人们正在小区的每一幢楼安装断线报警器。王祥快说,安装在居民楼四周墙壁上的是一根细如毛发的铜丝,把整幢楼都给围了起来,凭肉眼很难发现,而铜丝的另一端则连接着自动报警器,安装在社区门卫室,铜丝线一断报警器就响。

  顺着王祥快手指的方向,记者终于看到了一根很不起眼的铜丝,它被固定在墙四周,由于是藏在墙壁周围缝隙里,如果不是有人指点,根本就看不见。

  灵敏——

  小鸟碰上都报警

  据介绍,断线报警器是利用通电电路断电报警的原理,剪断任何一段线路,报警器都会发出报警。用细如毛发的铜丝线将居民小区内的每一幢楼围起来,如果有盗贼攀爬外墙,强行闯断铜线,报警器即发出报警。

  王祥快介绍说,断线报警器十分灵敏,只要有人爬过,铜丝就会断,从而引发报警器鸣叫,不但是人碰了会断,就是小鸟搭上去、树枝掉上去,铜丝一样会断,报警器也会叫。

  据悉,这种报警器以前是被广泛运用到农村,农民为防止偷鱼贼或者偷果园的盗贼,把漆包线围在鱼塘或果园四周,只要有人进入,就会报警。这给了南京警方以灵感,想到了如果把楼房包围起来,也应该可以发挥作用的,经过实验后断线报警器就诞生了,而效果还真的很好。

  准确——

  哪儿断线哪就响

  “社区这么大,怎么知道哪一幢楼有人爬墙碰断了铜丝线呢?”居民们提出了疑问。

  记者了解到,与铜丝线配合使用的还有一个感应器,里面的数码管则会显示断线方位,把爬楼人的位置显示在报警器上。这一个报警器就能看守住一幢楼,只要有人爬楼,断线报警器就会响,而且警方也可以很快知道是哪幢楼出了事,爬楼的人是从什么地方爬的,警方就能很准确地抓到嫌疑人。

  据介绍,断线报警器是由很细的铜丝线、感应器以及报警器等部分组成,安装好一幢楼大概需要2000元钱。如果一幢楼房内住的居民多,一户人家只要花几十块钱就能保平安。此外,断线报警器检修也十分方便。

  据悉,作为治安防范的“试验田”,目前在五所村社区几幢居民楼安装的断线报警器全由下关警方“买单”。

  社区民警:“这是给贼逼出来的”

  王祥快是四所村派出所的社区民警,他的“自留地”就是一旁的五所村社区。虽然社区就在派出所旁边,但由于社区太大,总共有56幢居民楼,常住人口和外来人口加起来有8000多人,而社区有好几个出入口,防不胜防,常有盗贼爬墙入室盗窃的案件发生。

  为了搞好社区的治安,王祥快煞费苦心,夜晚带着保安巡逻,督促门卫注意可疑人员,但效果依然不明显,以流窜为主的攀爬楼入室盗窃案件还是时有发生。王祥快也想过防爬刺、防爬刺植物及红外感应线报警器等防贼招数,但考虑到经济、实用、美观等诸多因素,最佳方案始终没有实施,这让王祥快很焦急。

  当得知断线报警器的神奇效果后,王祥快强烈要求在五所村社区第一个安装,并和所领导一起忙着购买材料、找工人安装。“国庆长假,很多居民会出门旅游,要赶在国庆前把断线报警器安装好才行”,在王祥快的监督下,几幢案件相对高发的居民楼率先安装上了断线报警器。

  可实际效果如何呢?王祥快也没有底。“十一”期间,王祥快也常常往社区里跑,四处看看安装好的断线报警器,心里嘀咕着“怎么还没动静呢?”但很快,断线报警器就有了反应,围绕着其中1幢居民楼的铜丝线突然断了,报警器很快显示出了断线的位置,王祥快和民警很快赶到现场,结果发现是虚惊一场——原来是居民抬东西不小心碰断了铜丝线。

  接下来几天,断线报警器接连“报警”,却都是居民或者小猫意外碰断,但王祥快却相信了断线报警器确实管用。直到10月9日凌晨,那名偷窃嫌疑人被断线报警器“发现”而被抓获后,王祥快松了口气,“这东西好,看不见,但一摸就断,一个断线报警器就能守住一幢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