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生监督部门发布食品安全预警 10月中毒食品以豆角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1:5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侯文琰

  哈市卫生监督部门认为今年10月份发生食物中毒将以细菌性、植物性食物中毒为主,中毒食品主要以豆角、米饭、肉制品为主

  本报11日讯今日,市卫生监督部门发布10月份食品安全预警。该部门通过近两个月
全市发生的食物中毒案例及对前三年的情况分析,认为今年10月份发生食物中毒将以细菌性、植物性食物中毒为主,中毒食品主要以豆角、米饭、肉制品为主,尤以豆角中毒的预防更为重要。

  豆角,学名为菜豆,不同地区叫法不同,又称四季豆、芸豆、刀豆、扁豆,在北方地区大多叫豆角。豆角引起中毒的罪魁祸首是豆角中的红细胞凝集素、皂素等天然毒素。这些毒素比较耐热,只有将其加热到100℃并持续一段时间后,才能破坏。采用沸水焯扁豆、急火炒豆角等方法,由于加工时间短,炒(煮)温度不够,往往不能完全破坏其中的天然毒素。今年哈市发生多起因食用豆角引发的食物中毒。原因主要是食用豆角加工方法不当,没有烧熟煮透。

  市卫生监督所专家介绍,识别豆角中毒的方法是进食豆角后数分钟到4小时,中毒者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水样便,少数人可有头痛、头晕、四肢麻木、胸闷、心慌等。出现上述表现应立即催吐,可刺激舌根、咽部或口服催吐药。症状重者应立即到医院就诊,对症治疗,防治并发症。一般只要治疗及时,大多数病人可在1~3天恢复健康。

  预防豆角中毒的方法非常简单,豆角中的皂素加热到100℃,并持续30分钟以上,就可破坏其毒性。因此,食用豆角的最好加工方法就是炖煮。使水没过豆角,在水开后煮30分钟。用其他方法加工时,也应先煮透再加工。豆角煮熟的判断方法:豆角由支挺变为蔫弱,颜色由鲜绿色变为暗绿色。

  炒豆角时,每一锅的量不应超过容量的一半。用油煸炒后,加适量的水,盖上锅盖,保持100℃小火焖上10余分钟,并用铲子翻动豆角,使它均匀受热。此外,购买时要挑选嫩豆角,最好不买、不吃老豆角。加工前,最好把豆角两头的尖及荚丝去掉,在水中浸泡15分钟,这样吃起来比较放心。

  特别提醒集体用餐单位,如建筑工地、机关、学校、招待所食堂等,必须遵循完全熟透的原则,不可马虎了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