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茵:从勉强入行做到“废纸大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1:50 黑龙江日报

  事实上,张茵在国内的知名度并不高,一年多前的2005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张茵也仅以15亿元的资产排在不起眼的第107位。

  据了解,张茵于1957年出生在一个干部家庭,而作为七个弟弟妹妹的大姐,张茵从小就磨炼出了坚韧的个性。1985年,怀揣3万元人民币,张茵开始闯荡香港。

  “创业之初确实艰苦。”张茵回顾往事时深有感触地说。至今让她难忘的是把她领进这一行业的“师傅”—————内地某造纸厂的厂长。“开始我并不愿意做这一行,但师傅说,废纸就是森林,将来造纸业肯定要从资源造纸向再生纸发展。师傅还说,从香港进口的纸浆多掺有水分,品质不高,因此希望我能够改变这个现象。

  自从张茵在香港入了行,就坚持品质第一,改变往纸浆里面掺水的做法。结果触犯了同行的利益,被认为是违反了“行规”,并因此接到黑社会的恐吓电话。就连合伙人也欺骗她,偷偷往里面掺水,但她没有退缩也没有害怕。最后因为她的豪爽、公道,收废纸的那些人都愿意跟她做生意,愿意把收来的废纸卖给她。

  短短几年内,张茵的生意在香港得到迅速发展,并建立了自己的纸行和打包厂。然而香港是一个小岛,它的废纸资源、废纸品质、废纸数量不能使张茵实现“废纸大王”梦。于是1990年2月,张茵移民到了全球造纸业最发达的美国,与丈夫刘名中共同成立了美国中南控股公司,主要还是从事废纸回收业务,张茵过去曾表示,去美国的原因是香港的货源已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要。张茵在从师傅那里学到的“废纸就是森林”这一理念的指导下,张茵的生意一发不可收拾。

  美国森林纸业协会的报告显示,美国每年消耗4700万吨纸张,其中75%%进行回收使用,而近年来这些回收纸张的出口持续高速增加,中国大陆更是成为废纸的主要去向,张茵无疑正是最主要的买家。有报道称,中南控股2001年成为美国第一大废纸出口商,2002年更是跃升为美国集装箱出口用量最多的公司。而张茵在美国收购到的废纸,则源源不断地送至她在中国大陆的工厂进行再加工,生产出优质的牛卡纸,而这些废纸“再生”成了张茵获益的源泉。本报综合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