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爱情·复仇·生死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2:24 新闻晚报
文 /沈一珠

  又一部根据《哈姆雷特》改编的电影将于近日在全国上映。《喜马拉雅王子》,全面起用藏族演员,全镜在西藏拍摄,为电影圈带来了一股原生态之风。

  1父王之死

  远古的青藏高原和中原大地一样,处于诸王割据,各方混战的局面。

  有一个甲波古国,那里的国王某日突然神秘驾崩。悲哀的气氛笼罩着这一方土地,在鹰雕盘旋的天空下,王子拉摩洛丹克制着心中巨大的痛苦,匆匆奔丧。规模宏大的葬礼刚过,举国上下尚在服丧期,拉摩罗丹的叔叔克劳盎就继承了王位,并很快迎娶了王子美丽的母亲娜姆,娜姆成了新王后。

  拉摩罗丹想不通这一切,只觉得父王死得太突然、太蹊跷。在痛苦幻想中,拉摩罗丹仿佛看到父王来到自己面前,他告诉儿子,自己是被人害死的,并要儿子为他报仇。来不及细问,父王便消失了。悲愤交加的拉摩罗丹去问母亲:“父亲到底是怎么死的?”可母亲好像根本不愿回答,也无法回答。

  夜深人静时,父亲又在窗外,隔着玻璃说着什么。喝得半醉的拉摩洛丹终于听明白,父亲在告诉他,凶手就在身边,就是刚刚登上王位的叔叔克劳盎。“儿子,为我报仇!”听到父王苍老而悲凉的声音,拉摩洛丹惊慌失措。“父亲、父亲!”他叫着追了出去,可夜空下万籁寂,哪里有父王的身影?拉摩天洛丹失魂落魄地奔到尼玛堆前,他碰到了一个神秘的老人———狼婆,并得到她的忠告:必须谨慎行事。拜她所赐,拉摩洛丹学会了防妖的咒语。

  从此,拉摩洛丹的恋人奥萨鲁央,这位甲波王国国师洛丹的女儿发现,她可爱的王子疯了,整日手不离酒、满嘴胡话。

  其实,拉摩洛丹是装疯,他要麻痹叔叔,伺机行事,报杀父之仇。为了不让奥萨鲁央受到伤害,面对深爱的姑娘,他也只能说出违心的“不爱”二字……

  2“毒杀”真相

  一个戏班到城中献艺。按照拉摩洛丹的安排,上演的剧目叫《毒杀》,情节就是老王被身边的人毒死,然后王后嫁给了登基的新王……克劳盎看得心跳不已,那双控制不住地剧烈颤抖的手,暴露了他内心的慌乱与罪恶。

  散场后,众人离去,房间里只剩下拉摩罗丹和母亲。拉摩罗丹明确地告诉母亲,他要报仇。王后执意反对,苦苦哀求拉摩罗丹放下复仇之剑。可暴怒的拉摩罗丹,心早已被悲愤浸透,完全丧失了理智,他拔出长剑对准了王后。

  这时候,门外有细微的动静,敏感的拉摩洛丹一个转身,只见他手中剑光一闪,迅速刺穿了门帘。一声闷哼传来,拉摩洛丹挑落门帘,却见奥萨鲁央的父亲———国师洛丹倒在地上。

  事已至此,王后只好将事情的原委和盘托出。原来她和克劳盎本是青梅竹马,两情相悦,而且已经怀了孩子,也就是现在的王子拉摩洛丹。但是,老国王强娶了娜姆。克劳盎和娜姆就只能暗中接触,藕断丝连。不久,老国王发现了他们私通的秘密,还得知拉摩罗丹并不是他的亲生骨肉,便起了除去克劳盎的念头。王后和克劳盎二人走投无路,便生一计,赠老王一条可爱而带毒的“袖狗”。老王不知有诈,把玩袖狗而慢性中毒身亡……

  天哪,事情竟是这样!拉摩洛丹不知该继续复仇还是听任母亲用爱的甘露浇灭仇恨的火焰,他的内心深受折磨。

  3又是王子

  此时,国师洛丹的儿子雷桑尔带着军队旋风般回朝,眼中燃烧着仇恨的火焰,一心要为父亲讨回公道。为避免矛盾激化,克劳盎决定让拉摩罗丹离开都城去波斯治病,缓解冲突。临行前,拉摩洛丹找到奥萨鲁央,请求原谅他的冒失。可奥萨鲁央除了流泪还能说什么呢?

  离开都城的拉摩罗丹途中与一支骠悍的军队狭路相逢,对方人多势众,将他团团围住。拉摩罗丹拔出长剑,正想殊死一搏,对方军中驰出一骑,竟然是个女杰。原来是苏毗女国的公主阿郗苏羯,为了突破雪山的阻碍,寻找新的商路,她不惜带领军队和强大的波斯帝国开战。

  拉摩洛丹被公主阿郗苏羯的雄心打动,暗暗惭愧自己还不如一个女子,采取回避锋芒的态度。于是,他决心折道返回都城,直面自己“生存”和“毁灭”的两难,勇敢地用自己的方式完成作为王子的使命。

  与此同时,美丽善良的奥萨鲁央因王子的离开和父亲的死,也深陷两难的沼泽而无法自拔———她不忍向拉摩洛丹报仇,因为腹中的小生命不时在提醒她,这是她深爱的人;但父亲的无辜被杀确实让她无法接受。更为痛苦的是,她知道这辈子再也不可能与拉摩洛丹在一起了。悲和痛都到了极点的奥萨鲁央渐渐精神失常,独自一人在荒僻的野外踱步,恍恍惚惚,突然感到腹部剧烈疼痛起来,大量的鲜血流了出来———分娩的时候到了。奥萨鲁央艰难地爬进湖中,仰面朝天,只见苍山如海残阳如血,她心中的歌声飘然而起。渐渐地,红色在湖水中蔓延开来,而奥萨鲁央的身体却越来越小……在这神奇的水中,一个生命失去了,另一个生命却悄悄来到这世界上。

  狼婆收养了奥萨鲁央和拉摩洛丹的孩子———又一个喜玛拉雅王子。

  4大悲结局

  失去父亲和妹妹的雷桑尔把账都算在拉摩洛丹身上,发誓要为亲人报仇。

  拉摩洛丹在奥萨鲁央的水葬仪式上痛不欲生,几近崩溃。之后,人们在神山脚下发现了先知狼婆的尸体,拉摩洛丹和奥萨鲁央的孩子却不知去向……

  拉摩洛丹没有其它的选择,只能接受雷桑尔的挑战,进行公开决斗。克劳盎为了保护自己的儿子拉摩洛丹,在他使用的那把剑上下了毒。但这一切没能瞒过拉摩洛丹,抱着必死信念的他有意成全雷桑尔,在决斗前竟然故意和对方交换了兵器。克劳盎见势不妙,又在酒中下了毒,赐给雷桑尔,命他于决斗前喝下。不料,不愿再造冤孽的王后夺下毒酒一干而尽……

  见此情景,雷桑尔又添愤怒,而拉摩洛丹抱着奄奄一息的母亲五内俱焚。

  怀着满腔仇恨的两个男人开始决斗,剑光闪处,铿锵之声不绝于耳。双方都很骁勇,剑术都很高超,几个回合下来各有胜负,拉摩洛丹在雷桑尔的手臂上留下了几道伤口,却并无大碍;雷桑尔也在拉摩洛丹身上留下了致命伤口,因为他的剑上有毒。拉摩洛丹看着从自己身上流出的血,慢慢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他躺倒在母亲身边。雷桑尔虽然一心想杀了拉摩洛丹,但他没有想到对方并非死于他的剑下,而是死于克劳盎下的毒;而且,这是拉摩洛丹自己的选择。雷桑尔望着手中剑,一脸的愕然,胸中的仇恨似乎随风而去了。

  看着眼前凄惨的一幕,国王克劳盎别无选择,也拔剑自刎———一家人终于团聚了。瞻仰火葬的人群中,小王子被举得高高的,置身于众人之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