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连发现东汉陶瓷“四合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2:24 新闻晚报
□刘红涛

  晚报讯 据辽沈晚报报道 大连考古工作者修复东汉晚期的随葬品陶制庭院建筑模型,专家称这可能是墓主家的原貌,微缩版有狗、有猪、有羊,还有一个小磨盘……这是大连考古工作者修复的汉代四合院结构的陶制庭院建筑模型。

  记者在大连营城子汉墓考古工作站看到考古工作者刚刚这个陶制庭院建筑模型,它呈四合院布局,长60厘米,宽55厘米,高30厘米。

  大连市文化局文物处处长吴青云说:“这个陶制庭院建筑模型是8月中旬在大连南部地区一处汉代砖石结构的墓葬中发现的,当时这个模型已经成为一堆碎片,无法分辨是什么随葬器物。”

  考古人员最后用了两个多月,将数百块的陶瓷碎片粘合,最终修复了这个陶制“庭院”。

  吴青云介绍,初步考证,这个建筑模型是东汉晚期文物,距今1800年左右,应该是在模型的泥坯还未干时,将它们摆放结合到一起整体烧成的,这样烧制的难度很大。

  吴青云非常肯定地判断:“拥有这件随葬品的墓主应该是当地的重要人物。这个建筑模型很可能就是这个墓主家的原貌微缩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