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商场超市 离满意还远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2:57 法制晚报

  商场超市 离满意还远呢

  新闻提示

  北京质量协会用户评价中心向社会公布了2006年北京商场、超市行业顾客满意度测评结果。京城商场超市行业顾客满意指数较2004年有小幅下降,忠诚指数有大幅提升,超市
的用户抱怨指数相对较高。顾客比较满意的几项是店内湿度适宜情况、质量保障、企业信誉、支付方便等。在这些项目上,顾客对商场的满意均值明显高于超市。

  人们对商场超市的感觉如何?整体上比以前强多了,但这也只是和以前比较而言。人们真的就对它们那么满意吗?

  到商场超市走走,看看网络上的评价,就会对现在的商场超市有一个基本印象。先说门外,一些规模较大的商场超市,多年来解决不了停车难的问题,围绕这一问题很容易发生交通拥堵。再说说价格,某些地方总打着“超惊喜低价”的招牌,实际上价格打了折的商品比外面的同类产品还要贵;商场和超市都非常热衷于搞促销和返券,其中隐藏的价格陷阱比比皆是。再说说结账,在营业高峰期,结账时排队是可以理解的;但有的超市在人少的时候,结账柜台也少,交钱的时间比选商品的时间还长。

  凡此种种,并不是想说商场超市一无是处,而是想说,距离让人满意、让人感觉舒适,商场超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再往深说,在测评中排行靠前的企业不要沾沾自喜,而靠后的企业更没必要怨天尤人,甚至找测评部门纠缠不休。企业的领导者应该设身处地地替顾客想想,多考虑细节,服务的质量总是体现在细节上的。

  家家户户都要和商场超市打交道,这是此类企业得天独厚的经营优势。不能不说的是,还有相当一部分商场超市并没有对这一优势存感激之心,相反,它们喜欢使用一些技巧,尽量多占消费者的便宜。这种对待消费者的心态在商业企业中是普遍存在的。另外,由于城市的扩张,北京相当多的人口已经移居到城八区以外的地方。在那些地方虽然有超市,但货品是否齐全、服务是否专业都是值得仔细研究的问题。

  至于测评本身,也有需要改善的地方。例如,调查的区域是否应该更大?不仅要调查人们满意的地方,也应该重点说一说大家希望改进的地方。特别是那些排名靠后的企业,其差距在哪里,都应该毫无避讳、理直气壮地说出来。毕竟,测评的功能不仅仅是给企业贴金,更多的应该是鞭策企业前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