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年紫薇移来不易 下落不明众人心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3:54 大众网-鲁中晨报

  本报淄博10月11日讯(记者 高加沛 张敏)本报今天A8版以《谁深夜偷走6株百年紫薇?》为题报道了在淄博新城区华光路段有6株百年紫薇古桩被盗的事,引起广大市民的关注,纷纷谴责这种偷盗古树的行为。

  今天下午,记者来到被盗现场发现,被盗紫薇古桩的树坑已经被土掩盖,周围部分居民正在议论着。马尚镇石村的李女士说,她看到这么名贵的树木被盗后,觉得心里很难受
,“怎么能只顾自己发财破坏属于大家的环境呢?”

  “自从紫薇古桩栽上以后,养护工人每天就像照顾小孩一样来照顾它们,看他们照顾这些树这么仔细,我也不时地来看看。这些小偷太过分了,因为值钱就将树偷走。”居住在附近的张师傅说。

  淄博大地园林有限责任公司的李经理介绍,这些百年的紫薇古桩在从湖南省长沙移植之前需要先断根,原根大得多,需要缩短,要经过园林专家两三年不间断地看护;然后再嫁接,一般野生的紫薇花小,是单瓣的,而被盗的这些都是大红花,是重瓣的,这种良性嫁接的紫薇古桩又需要四五年的时间来适应。

  今年3月份,淄博市园林专家专门到长沙考察,挑选树型。由于淄博与长沙气候不同,所以养护也存在很多困难。在购进紫薇后,没有直接栽种,而是在指定的地点进行了长时间的养护,八九月份才移植到华光路附近的。每棵紫薇古桩的价格在两万元左右,每年每棵的养护费也不少。

  大地园林的工作人员每个月为紫薇古桩植入稀释后的营养液,还放置生根粉、保湿剂,平时都打防护、设风障。为了保证成活,工作人员已经费尽心血。没想到,紫薇古桩刚刚出现生机,却被盗走了。

  目前,该公司正在全力配合警方进行调查,他们已经加强巡逻,对沿路的其他名贵树木进行保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