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政府发布《2006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3:59 国际在线

  为保证上述目标的实现,中国政府将优先支持卫星技术发展,适度发展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鼓励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的航天投资体系,加快建立国际一流的大型宇航企业,努力提高航天产品和技术的国产化水平。

  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先生说,中国发展航天事业的一个重要目标是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目前,中国的卫星遥感应用技术已在国土资源调查、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等
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卫星通信广播技术提高了中国各地,特别是农村地区广播电视的覆盖范围和接收质量;中国和欧洲空间局的合作,使双方在农业、气象以及减灾等领域实现了互利。今后,中国还需要继续发展航天事业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发展航天事业就是为了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服务,要带动我们国家的科技发展水平。我们认为,发展航天事业,能够解决我们现在面临的很多经济、社会问题。”

  孙来燕先生还强调中国要加强航天事业的国际合作。他说,过去5年,中国已先后与1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等签署了16项国际空间合作协议或谅解备忘录;推动了亚太地区空间技术的多边合作,参与了联合国及相关国际组织开展的有关活动,双边和多边空间合作进展顺利。

  未来,中国将继续遵循《国际空间合作宣言》,推动双边和多边的国际空间合作,优先支持的合作项目包括空间生命科学、月球和行星探测、卫星数据在资源调查、防灾减灾、全球变化监测与预报等方面的应用,以及卫星商业发射服务、整星及其零部件的出口等方面。孙来燕先生说,

  “21世纪是人类探索与开发利用外层空间的新世纪,加强国际空间交流与合作已成为世界航天国家发展的有效途径。中国政府将按照‘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共同发展’原则,继续支持在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和空间科学等领域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注重合作实效。”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