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卅烈士碑题字等被拆 文化局称不属保护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4:0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扬子晚报据东方早报报道近日,一篇名为《顾正红烈士纪念碑被开发商夷为废墟》的帖子被多个论坛相继转载。发帖人称,位于原棉纺二厂旧址内的顾正红烈士纪念碑已被开发商拆掉,“缅怀烈士的去处成了废墟”。记者调查了解到,由于原棉纺二厂厂址被列为区内改造地块,顾正红烈士塑像日前被迁出安放在普陀区中远实验学校内,而塑像旁原有的带题字和浮雕的墙面已被拆除。

  网友报料:题字和浮雕已被拆除

  1925年,“五卅”反帝爱国运动燃遍上海,席卷全中国。而共产党员顾正红的壮烈牺牲,正是五卅运动的导火线。顾正红(1905-1925),上海日商内外棉七厂工人。1925年5月,该厂日本资本家撕毁2月罢工时与工人签订的协议,以停工关厂向工人反扑,阴谋破坏成立不久的工会。15日,顾正红领导工人进厂交涉,竟被日本资本家开枪杀害。

  新中国成立后,在烈士殉难处建起一座左手握拳、右手执棒、神情凛然的顾正红塑像,旁边还塑有一组反映五卅运动的浮雕。后来,这里又立起一块黑色石碑,石碑上有“顾正红烈士殉难处”几个烫金大字,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于1977年将这里列为市级革命纪念地。

  从网友拍摄于2005年的照片可以看出,原上海棉纺二厂厂区内厂房的东墙上镶嵌着有魏文伯题字的黑色石碑。而另一张拍摄于近期的照片显示,这个石碑已经被拆毁。

  附近居民:烈士殉难处应永久保留

  记者10日在澳门路原棉纺二厂厂区内看到,整个厂区除一幢办公楼外,已经完全被夷为平地。厂区的围墙上标注着“浅水湾恺悦花园”的字样。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这里即将开发成高档居民小区。“墙面大概是今年8月份被拆掉的,上面的题字和浮雕也一起被推掉了。”住在附近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不应该将带有浮雕和题字的那块墙拆掉。那是烈士殉难的地方,应该永久保留起来。真是可惜了。”

  而在附近居住了20年的李老伯也表示,这个地方教育意义重大。“即使要开发,也应该将所有的纪念物完全保留下来。浮雕和题字也应该是保护的对象。”李老伯说,以往这里经常会有人来参观,“前几天有几个老人过来找烈士碑和浮雕,结果非常失望。”浮雕的拆除在网友中也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很多网友表示“很痛心”,并认为“题字浮雕意义重大,不应该轻易拆除”。

  普陀区文化局:题字不属保护范围

  普陀区文化局社文科相关负责人10日表示,2003年,原棉纺二厂厂址被列为区内改造地块。经区政府同意,顾正红烈士塑像将被安放在红子鸡广场的纺织博物馆内。“由于纺织博物馆正在筹建,因此区政府暂时将塑像安放在普陀区中远实验学校内。”但他坦言,带有题字和浮雕的那块墙面已经被拆除了。

  对于浮雕和题字是不是革命遗址的一部分,该负责人表示,1989年区政府将“普陀区革命纪念地”的牌匾挂在了顾正红烈士塑像下,因此“浮雕和题字不应该算作是保护对象”。所以经区政府批准,浮雕和题字可以拆除。但他也认为,浮雕和题字一直以来被看成是顾正红烈士革命纪念地的一部分,“是一个整体”。

  顾正红塑像目前安放地——中远实验学校相关负责人说:“塑像是国庆期间刚迁入新居的,学校把它安置在一个木结构底座上,同时正在对塑像进行修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