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女足球星处境凄凉 当家花旦月收入1500(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4:34 国际在线

  

中国女足球星处境凄凉当家花旦月收入1500(图)

  2002年10月4日,在亚运会赛场上,孙雯受伤倒地。

  □本报记者 鞠 靖

  “小孙雯”月薪1500元:“这已经不少了”

  马晓旭现在见记者就躲。

  马晓旭身高1米72,剃着粗犷的“中田英寿头”,体形粗壮,走路的时候端着肩膀,一点也不像“女孩子”。

  这位中国女足的“当家花旦”正经受着两边的敲打:一边来自中国足协和她所在的大连实德俱乐部,他们一心要给这位“刺儿头”拔刺,好让她安心地向前走;一边来自媒体和球迷,他们一心要她开口,告诉人们真实的中国女足。

  今年18岁的马晓旭更愿意承受来自球场上的压力。回首今年头9个月的中国女足,很多人愿意称之为“马晓旭年”,一个多月前,她还在国际赛场上扮演着女足国家队和国家青年队的“拯救者”角色,除了世青赛对朝鲜队的决赛,有马晓旭的中国队见谁灭谁。

  让女足广泛进入国人视野的是1999年的那场中美女足大战。这场比赛,不仅中国女足取得了史无前例的世界杯亚军,甚至还吸引了中美两国国家元首——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美国总统克林顿——的关注。此后不久,中国女足便逐渐不在状态,也逐渐淡出公众视野。但就在今年,中国女足连续获得亚洲杯冠军和世青赛亚军,人们仿佛又看到了“铿锵玫瑰”昔日的英姿。

  然而,马晓旭却因为一件小事,而成了中国女足的“麻烦制造者”。

  麻烦始于9月初,马晓旭刚参加完女足世青赛回国,就有媒体报道说,马晓旭拒绝以1500元的月薪与自己效力的大连实德俱乐部签约,她觉得这个价码“对不起自己”,她“狮子大开口”的要价是月薪3000元。

  如果别人说这样的话,很多人会当成是笑谈,可是这话由马晓旭说出来却引起舆论哗然。

  因为现在的马晓旭炙手可热:2004年入选U17国青队并获得世青赛亚军;2005年进入国家队并获得亚洲足球小姐提名;2006年更是获得亚青赛和亚洲杯两枚金牌,当选亚洲杯最有价值球员;9月随队获得俄罗斯世青赛亚军,同时包揽世青赛金球和金靴两项大奖。有人把马晓旭称为“小孙雯”,马晓旭自己则说要争取超过孙雯。

  和国际足联排名跌出100名的中国男足相比,中国女足的成绩已经可以说是绝佳,拿一位女足俱乐部老板的话来说,中国女足就是拿第七、第八名,那也是世界一流的强队。这样一支球队绝对主力的收入甚至不如男足中甲、中超球员的零头,这样的反差让人们难以接受。

  有意见归有意见,几天后,马晓旭还是和俱乐部签约了,而且中国足协和俱乐部都给马晓旭下了封口令,不允许她接受媒体采访。大连实德俱乐部总经理林乐丰说,给马晓旭多少工资,这是俱乐部和马晓旭之间的秘密,双方都有保密责任。

  中国足协女子部主任张建强是力主“敲打”马晓旭的人之一,他对本报记者说,“马晓旭拿的就是1500元,而且这已经不少了”,“她去年只拿500元,今年拿1500元已经是同龄球员中最高的了”。

  的确,在马晓旭的同龄球员们看来,能拿1500元已经是很值得羡慕的了。

  同样是俄罗斯女足世青赛场上主力的岳敏,现在每个月的收入是200元。几个月前,岳敏还是武汉吴家山中学的一名高三学生,她所在的武汉队是一支参加女足联赛的球队(相当于男足的中甲联赛),岳敏是队中惟一的国字号球员,她的收入已经是全队最高的了。岳敏说:“教练说这是给我买防晒霜用的,其他人只有100元。”

  女足:一个完全没有市场的运动?

  女足球星们超低的月收入,只是揭示出这场体育运动惨淡的一角,更惨淡的是“叫好不叫座”的现实。

  从10月6日起,一年一度代表国内最高水准的全国女足锦标赛在浙江义乌举行。全国女足锦标赛由参加女超联赛的8支球队和参加女足联赛的8支球队参加,16支球队分成4组进行单循环赛,小组前两名将出线进入前8名,同时获得参加明年女超联赛的资格,另外8支球队则只能参加明年的女足联赛,这实际上是一次全国女足一线队悉数参加,并决定明年联赛升降级的重要比赛。

  然而,自从10月6日开赛以来,到义乌梅湖体育中心、义乌实验小学观赛的观众寥寥无几。承办方根本就没有考虑过卖门票的问题,一位工作人员说,不要说卖票,就是免费都请不到人来看。

  10月10日,小组赛最后一轮,在义乌实验小学的足球场上,只有一群小学生在课间休息时来看两眼,其余时间看台上则是空空荡荡。在梅湖体育中心内场举行的江苏队对北京队的比赛,能够容纳上万人的体育场内,除了双方球员、教练、赛事工作人员之外,空无一人。外场正在进行长春队和解放军队的晋级大战,但是这块场地则根本连看台都没有。由双方俱乐部工作人员组成的啦啦队只能站到赛场外的高台上加油助威。

  国内比赛没人看,国际比赛同样没人看。天津《今晚报》体育部主任盛时说,今年5月女足亚洲杯之前,该报曾经承办了中国女足和朝鲜女足的热身赛,结果门票收入仅300元。所以,9月底承办女足南北明星争霸赛的时候,干脆就不卖门票了,直接送票,结果,来看比赛的球迷也不到千人。这样的现实,已经令女足比赛的承办者们不再对女足比赛的经济利益抱任何幻想。

  6年投1800万,只是为了玩?

  鉴于女足的现实,中国足协女子部主任张建强坦诚地对记者说,“一个企业如果想赞助女足,他只要通过中介公司对女足做一下市场评估,得到的反馈肯定是零,绝对没有回报,这就是客观事实,这就是女足的现状。”

  江苏华泰女足俱乐部总经理蔡伟称,女足俱乐部完全不能当作一种投资:“足球可作为产业来发展的主要是三块——球员转会、电视转播、门票,对女足来讲,这三块都没有,所以女足目前根本无法进行经营。”

  那么,一个至少从目前来看基本上没有市场和回报的运动,是谁在推动着它存在与运行?

  长春华信大众女足俱乐部的老板朱海峰,可能是目前国内投资女足时间最长的一位企业家,每年投资300万,他已经投了6年。今年全国女足锦标赛一开幕,朱海峰就揣着大包现金千里迢迢从长春赶来义乌坐阵。

  在10月10日的比赛中,长春队以1∶0战胜解放军队,成功晋级女超联赛。朱海峰兴奋地冲进场内和女足队员们拥抱在一起。这天晚上的庆功宴上,朱海峰当场给每个主力球员发了8000元的现金作为奖励,连同前一场胜利,长春女足每个主力球员拿到了16000元奖金。

  朱海峰含着眼泪对本报记者说:“有些球员说,如果可能的话,她想马上就买机票飞回家,把钱送给父母,自己第一次挣到了这么多钱。”

  35岁的朱海峰是长春华信大众集团的董事长。这个成立于1993年的公司以出租车起家,现在位列长春民营企业50强。朱海峰搞足球,纯粹是出于爱好。“我一直喜欢踢足球。读书时,受学校条件的限制,每次体育课老师都不给足球,怕踢坏了。”

  自从有了女足之后,朱海峰觉得很过瘾。“现在想踢球的时候就可以去踢,我们女足经常跟男足中超长春亚泰的青年队打比赛,跟这些小男孩踢球我也不占劣势。”

  长春女足的主力球员张卫双对本报记者说,平时没有比赛任务,球队就是陪老板踢球,上午也踢,下午也踢,有了灯光球场之后,还踢夜场。

  朱海峰每年在长春女足的投入是300万元,这还不包括场地、公寓、车辆等基础设施的投入。球员宿舍是两个人一个房间,带洗手间、宽带、电视,类似于宾馆。

  搞女足给朱海峰带来的就是快乐:“真的没有任何收益,就是图开心。这个你们可能无法理解。”

  朱海峰说他最多的时候一周踢过6场球,不踢球的时候就在跑步机上跑1万米,原来他的体重有190斤,现在只有140斤了,玩足球帮他减了肥。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