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像玩游戏一样充满激情 游戏动漫业“80后”漂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4:4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从事大热的IT行业中的最新鲜的游戏动漫行业,都是“80后”,因为这是个最时尚、最有活力的行业,不关注就太落伍了。今天这3位游戏动漫行业“80后”漂族的“漂态”也像玩游戏一样,充满激情。

  第6个人的机会

  去年6月7日,即将毕业的高明开始了第一份工作:上海唯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南京研发部动画师。因为专业对口,高明很快适应了这份工作,现在已经是动画动作绢组长。

  对父母隐瞒公司状况

  临近毕业时,高明的父母一致要求他回老家安阳,原因很简单:安稳。父亲已经给高明在当地的建筑设计院安排了工作。但是高明有自己的想法:“我觉得年轻人不能选择安稳,而且我的确不喜欢那份工作。”

  当时上海唯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南京研发部刚成立不久,只有5个人。“我是第6个。应聘的过程很顺利,一来我有专业文凭,二来公司的确缺人。”高明笑着对记者说。

  公司当时在江苏通信大厦租了一间15平方米的屋子,条件很简陋。高明不敢把公司的真实情况告诉远方的父母。“为了避免他们担心,我就跟他们说,公司有两三百人。”

  “最佳新人奖”的背后

  试用期间,高明一边工作一边接受公司的培训,勤奋而本分。转折发生在去年冬天。高明告诉记者:“当时上海那边工程比较多,我自告奋勇,争取到跟随主管去上海的机会。”

  到上海不久,主管就回南京了,留下高明在上海工作。他每天从早上10点工作到凌晨4点,是公司走得最晚的人。其间还穿插进一个制作三维动画的紧急任务,整整7天,高明吃住在公司,天天干通宵。

  经过一个多月的“苦战”,高明圆满完成任务回到南京。年底的总结会上,公司颁给高明“最佳新人奖”。

  英语是提升的资本

  有大学4年的专业基础,高明觉得自己在技能方面足以应付现在的工作,“但是如果想再上升一个台阶,那就得去补一下英语了。”

  高明认为这是一个大趋势。“绝大多数案子都是英文的,现在的一些专业用语我在大学都学过,但是以后—些新的案子肯定要涉及到一些新出现的专业用语,而且—些更高级别的案子也有更高级的用语,这些如果用汉化软件来翻译的话肯定有偏差。最好的办法就是自己懂。”

  现在高明每天都坚持健身,一个好的身体同样是自己的本钱。

  他最大的理想就是在35岁之前自己开一家公司,现在他每年只能存2万多元,他期望自己29岁时月薪能达到7000元,那样,距离他买房、开公司的梦想也许可以更近一些。

  阳光男孩的“优美曲线”

  蔡梦楠是个阳光的男孩,他认为人生之路像是一条优美的曲线,没有一帆风顺,可是它的弧度却很美。给蔡梦楠打电话时已经是午饭时间了,他说刚吃完饭,早饭都没来得及吃。

  “年轻的资本是敢于挑战”

  去年刚毕业的蔡梦楠,虽然从事市场运营工作时间不长,但对行业的了解颇深。他告诉记者,同样是做市场营销这一块,网络游戏的运营对象有它的特殊性——虚拟。它着重于满足人们的精神世界。“我经常换部门,所以我的名片也会经常跟着换。”那份自信油然而生。“公司的需要,我都会接受,敢于迎接挑战就是我们年轻人的资本嘛!”蔡梦楠的话语里有一种80后人身上的骄傲。

  培训让我真正了解“游戏”

  蔡梦楠目前就职的这家聚贤数码公司是启鸿公司的一个子公司,公司良好的经营体制和产业实力是吸引他的一个重要原因。“一毕业我就到了这里,没有跳过槽,开始是做游戏策划,后来听从公司的安排就开始做市场运营这方面的工作,我发现这能很好地锻炼我的能力,因为做市场需要的是更多的社会经验和阅历,挑战性在某一程度上可以说更大了,我相信自己能做得很好”。

  蔡梦楠告诉记者,通过培训,让他实现了花钱玩游戏到做游戏挣钱的转变。由于学校接受到的游戏开发知识很少,大学毕业后,他在“万和游戏学垸”接受了专业培训,培训的内容包括游戏策划、美工、程序开发。从深层次了解游戏架构的制作后,他对这行产生了兴趣,步入工作岗位后做得很好,并尝试在不同的领域里挑战自己的能力,“换了几个部门后还是觉得市场运营最适合自己。”

  “南京是适合生活的地方”

  谈到为什么会选择这个行业时,蔡梦楠告诉记者,是因为兴趣。“我喜欢玩游戏:大学4年学的也是计算机相关专业,所以学以致用,投自己所好,就入了这一行。而且这个行业是新兴产业,前景很好,我想我自身的潜力也会随着这个产业的进步得到更深的挖掘吧。”

  “那有没有想过去别的城市发展?”“没有,之所以选择南京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离家近,二是因为南京是个适合生活的地方,六朝古都,那么多皇帝既然选择这里肯定是有他们的道理的。”说到这儿,记者也忍俊不禁了;“希望你也能成为六朝古都的第n代皇帝。”记者打趣道。

  “是金子总会发光”

  从医的母亲和从事医药工作的女友是蔡梦楠的后盾。他很感激自己的母亲,他从小在母亲的影响下就是个独立坚强的孩子,母亲给了他一个宽松的教育环境,让他多在外跑跑,不断积累社会经验才可以真正做到自我成长。母亲原本是想让儿子从事医学类的工作,可是蔡梦楠最终还是给自己定位了这个方向,母亲没有反对,“她一直都尊重我的选择,她说只要干得出色,哪一行都可以展示自己的才能。我也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说到母亲,蔡梦楠有些自豪。

  买房是我和女友的目标

  同是南京农业大学毕业的女友现在从事医药方面的工作,周末兼职做乒乓球教练。“她比我还忙,我至少还有晚上的休息时间。虽然在一起几年了,没有必要两个人整天黏在一起,可是我们平时连交流的时间都不多。但我们至少一起在为同一个目标而奋斗。”“什么目标?”“可以在南京买一套房子。南京的房价很高,这让我们这些漂的人有些望而生畏,但如果想在南京扎根,这是一个最起码的目标吧。”

  新人就应该百折不挠

  刚走出校门不久的孔令令,绝对是这个行业的新人。没有工作经验,甚至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完全靠自学,他走上了动画师的岗位。他形容自己:“我是—张白纸,但是我可以学,将来我也可以是一个全能的动画师。”

  自学动画师

  孔令令的专业有一半的时间学画画,除了这点,其他跟动漫几乎不沾边。但是他执着地喜欢游戏动漫行业,于是大学期间他开始自学动画师课程。

  大四刚开始,同学们就开始忙着做简历找工作了。孔令令经过思考还是想从事游戏动漫相关的工作。“当时的想法很单纯,一方面真的很喜欢,另一方面觉得这么多人玩游戏,这么大个市场,肯定很有前途。”工作了半年的孔令令有了新的认识,“现在发现中国的游戏行业还不成熟,难免会遇到很多困难,反过来想想也好,说明这个市场不饱和,上升空间很大。”

  面试经历三个月

  今年1月,孔令令带着自己的美术作品来到上海唯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南京研发部参加面试。考官把他带到一台电脑前,题目写在WORD文档里,“我没想到面试是要考实际操作的。我看着题目思考了5分钟,然后说了实话,‘我只会一点点,但我真的很喜欢这份工作。”孔令令告诉记者,他完全是把自己对这个行业的理想说了一遍,“考官人很好,让我回去再练习,什么时候觉得行了再来。”

  很快就放寒假了,孔令令完全变了一个人,早上8点就起床开始练习,晚上12点才睡觉。整整一个月,他又来到考官面前。“考官看了我的作品先鼓励了我几句,就在我以为要成功的时候,他转折了,说希望我把艺术修养融入我的作品中。”孔令令很乐观,他觉得年轻就应该是百折不挠的。所以又苦练一个月,再次来到考官面前时,他被录取了。

  懈怠就是罪恶

  刚进公司的头两个星期,孔令令只是接受公司的培训和一些简单的练习。因为没有经验,往往别人简单一步就能操作好的事情,他需要几步。

  两星期一过,孔令令也需要写每周工作总结了。“刚开始我工作慢,我也会想‘反正我是新人’。这么迁就自己两个星期后,我发现自己做的事情很少,我知道再这么下去不行了。因为我们是团队工作,我不能老拖大家后腿,这样对自己、工作、别人都是不负责任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