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故事:转轮椅传火炬迎亚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5: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轮椅网球世界和国内冠军吴汉斌,对本月下旬的传递活动信心满满

  本报记者周乐瑞通讯员陈家伦实习生卢艳艳

  “面部过于紧张了,放松!放松!”在教练的指导下,吴汉斌擎着火炬,坐在轮椅上反复练习。

  这位轮椅网球的世界和国内冠军,本月下旬将和其他79名火炬手一起代表广州传递多哈亚运会火炬。

  他信心满满

  奔跑,以怎样的节奏?以怎样的表情?亚洲的目光在盯着他们。得知被推选为火炬手后,吴汉斌就开始反复思考这个问题。

  按计划,吴汉斌将从天河体育中心东门接棒,“奔跑”300米,速度为每小时8公里,总计需用两分多钟。时间虽短,但意义深远。

  一遍遍训练,一次次查阅资料,不仅要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还要体现出内在的气质,“我们代表着广州形象!”每念及此,吴汉斌都会在心里对自己再严格一点,因为他想做好广州的宣传员。

  在一起训练的火炬手,都是某个行业的代表性人物,其中就有奥运会冠军。零距离接触奥运冠军,让吴汉斌在心里又有了一个梦想:在奥运会上争金夺银,“2008年北京残奥会是我的目标”。

  直到现在,吴汉斌和他的搭档们仍在加紧时间训练着。“广州青年朝气蓬勃的状态,我相信我能够表现出来。”对于火炬手这一角色,吴汉斌信心满满。

  那并非空言

  记者采访吴汉斌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手掌上1厘米多厚的老茧,那是6年来网球留给他的印记。还有,他在火炬传递跑训练中体现出来的异于常人的意志。

  2000年,31岁的吴汉斌第一次接触网球,便结束了从事多年的乒乓球事业,转行打网球。网球一般打上十来年才会有成就,可以想象,他做出这个决定,需要多大的勇气。

  为了脱颖而出,别的队员一周训练两天,他一周训练6天。没有经济能力,吴汉斌就找一些空地训练,芳村一位老乡得知情况后,低价让他在自己经营的球场训练。为了不耽误老乡正常营业,每到中午12时顾客偏少时,他便扑进球场。

  训练,比赛,一次次摔倒,一次次爬起,6年的网球生涯,吴汉斌不仅收获了很多冠军奖项,还收获了更多的坚强、隐忍、乐观。

  他对广州亚运火炬传递跑的信心,并非一句空话。

  ■背景速递:火炬中国传递

  多哈亚运火炬将于10月23日传递至北京,10月25日来到广州,10月26日传至澳门,10月27日在香港完成传递后离开中国。传递活动在广州以“亚运圣火———从岭南古郡到现代都市,从山水名城到体育强市”为主题,以“传递圣火,宣传广州,联结亚洲,影响世界”为指导思想。主人公吴汉斌

  男,37岁,广州人,曾患小儿麻痹,现为广州市残疾人轮椅运动队队员,2002年获得广东省残运会轮椅网球团体冠军、单打亚军,2005年囊括全国轮椅网球锦标赛个人单打、双打以及团体三项冠军,2006年获得轮椅网球最高级别四大赛事之一的日本国际轮椅网球公开赛次公开组冠军。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