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清江水布垭大坝全线达到405米高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7:30 新华网

  新华网宜昌10月12日电 (记者马梦莉 江时强) 12日10时,湖北清江水布垭水利工程在历经3年零9个月建设后,全线达到海拔405米设计高程。至此,这一世界上最高的面板堆石坝挡水建筑物土石方填筑全部完工。

  水布垭工程位于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境内的长江支流清江上游,是清江干流上继隔河岩、高坝洲电站之后的第三个大型水利水电枢纽工程,也是清江水电梯级滚动开发的龙头
工程。

  据悉,水布垭电站设计总装机容量184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39.2亿千瓦时,水库总库容45.8亿立方米。其拦河大坝为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坝址到坝顶高233米,是当今世界上同类坝型中唯一一座坝高超过200米的大坝。

  据工程主承包商、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总经理杨继学介绍,大坝的成功建设,解决了该坝型坝体沉降等一系列世界级难题,为今后国际上同类型大坝的施工确立了新的技术标准。

  杨继学说,作为清江流域梯级开发的龙头电站和国家西部大开发的重点项目,水布垭工程建成后,不仅能为国家电网发挥调峰调频作用,根治清江中下游的洪水灾害、有效提高荆江河段防洪标准,还能为促进鄂西革命老区社会经济发展及构建和谐西部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水布垭工程计划于今年10月19日下闸蓄水,2007年首台机组发电,2009年全面竣工。工程建成后,将形成200公里黄金水道,并与此前建成的清江隔河岩、高坝洲水电站形成全流域控制和“一江三库”的壮丽景观。(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