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首富张茵废纸里淘出27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7:50 深圳晚报

      据竞报报道出乎所有人预料,中国新首富的头衔颁给了一位女性。11日,胡润在上海揭晓了《2006胡润百富榜》,这已是其在中国第8次发布百富榜。并不为外界熟知的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一名从事废纸回收业务的女企业家,凭借270亿元的财富,当选为新一届中国首富,同时也成为中国第一位女首富。

      据胡润所述,张茵也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女白手起家者,
其财富超过了美国脱口秀节目主持人奥普拉·温芙瑞与《哈利·波特》一书的作者罗琳,后两位拥有的财富分别是15亿美元与10亿美元。

      在去年的《胡润百富榜》上,张茵名列第36位,当时财富是30亿元。张茵的财富在一年之内暴增240亿,胡润解释:“主要是她的企业今年3月在香港上市了,市值在375亿左右,她自己占72%的股份”。他表示,如果算进张茵在美国的私人公司,其财富还会更多。据胡润介绍,张茵有7个兄弟姐妹,她有两个孩子。百富榜对张茵的评价是“平衡,稳定,专注”,而且“事业成功,爱情美满”。

      资料显示,今年49岁的张茵,祖籍山东,生在黑龙江,出身清贫。她曾在工厂做过工业会计,并在深圳信托下属的一个合资企业里担任财务工作,直到在一家香港贸易公司做包装纸的业务。

      1985年,张茵只身携带3万元前往香港创业。张茵表示,当时在香港从事废纸回收的虽然是些文化程度较低的人,但特别讲信义,再加上其坚持废纸的品质,又赶上香港经济蓬勃发展时期,因此6年内就完成了资本部分积累。

      不久,张茵就和丈夫前往美国共同创办造纸原料公司“中南控股”,并定下目标——尽快成为美国的造纸原料大王。据称,1990年起,张茵的中南控股已经成为美国最大的造纸原料出口商,并蝉联至今。

      张茵事业的高峰出现在1995年后。她于1995年在东莞投建了玖龙纸业。此后几年,张茵不断投资大型造纸机,目前玖龙纸业成为了世界第八、中国第一的包装纸生产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