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红二六军团攻打常德确保遵义会议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20:32 新浪嘉宾访谈
红二六军团攻打常德确保遵义会议召开

徐海东大将之女徐文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主持人马骧:徐海东大将被群众誉为“徐老虎”,是不是一位严父?

  徐文惠:我跟远征大姐和晓明妹妹她们讲的情况有点不同,因为我父亲负了9次伤,很早就生病了。我跟父亲呆的时间是最长的,从我39年在延安出生,一路上抱到新四军,上大学的时候我到上海,离开他几年,剩下的时间都跟父亲在一起。因为我爸爸从40年打完周家岗战斗之后就生病,小的时候有个印象就是父亲睡在担架上跟敌人周旋。当我记事的时候,
能够记得最清楚就是总理的家乡淮阴和山东的那一段,大家都看过《南征北战》,我就按照那个路线到的山东,那是46年底到47年。

  到了山东以后,每到一个点,我父亲和母亲都跟当地老乡走得非常近,还组织小孩儿念书。妈妈组织妇女给前方做衣服、做鞋。到了莱阳,徐世友是我爸爸的战友,要我爸爸跟他打仗,我父亲一听有仗打,比什么都高兴。那个时候主席告诉他一定要走,他接到主席的通知,没有二话马上就走。我就觉得我爸爸是一个很和蔼可亲的,但是对我们要求很严格。

  主持人马骧:打过您吗?

  徐文惠:没有,爸爸从来不打人,他按照军队的管理,要有什么错误了罚站,站几个小时,检讨了才行。再一个,到了生活条件比较好的时候,爸爸经常跟我们讲他从小怎么苦,他家里兄弟姐妹十个,他是最小的一个,长到18岁没吃过一顿饱饭,也没有穿过一次新衣服,所以要求我们非常严格。

  主持人马骧:战争年代,徐海东大将一家有66口人为革命牺牲。您印象中,基本上以什么样的形式来祭奠为中国革命献出生命的这么多亲人?

  徐文惠:49年解放以后,50年,我记得爸爸把我们的私房钱都收集过来,回老家为这些烈士们修了一个墓。当时我们都毫不犹豫,我小的时候把钱把在手上挺紧的,一般不给他,爸爸讲这个事很快就给了他,就修了这个墓。等我们懂事以后,我们没有条件回湖北老家,但是都让湖北老家的亲人代我们清明节扫个墓什么的。但是作为我们来说,父母经常教育我们要很好的学习,做一个普通的劳动者,不要因为自己的父亲是什么高官就特殊了,要发现我们有这个苗头父母教育的最严厉,要求我们一定要和普通的老百姓一样,不要有特殊思想,绝对不能认为自己是谁的孩子就高谁一头,绝对不允许的。所以我觉得父母对我们这一点要求特别严格,从现在来看也是非常可贵的。

  主持人马骧:在讲述红军长征历史的时候,大部分的笔墨是在红一方面军,但是好像红二六军团的相对来说少一些,三位的长辈都是二六军团的?

  徐文惠:不是,我是25军的,他们两个是。

  主持人马骧:所以我们今天也是希望我们的嘉宾聊一聊你们了解到的父辈的历史,比如说在遵义会议之前,红二六军团是如何执行中央策略转移的?

  贺晓明:我们走到遵义的时候,有一个小记者来找我,说贺阿姨,请你讲一讲你父亲在遵义会议的活动,我说对不起,我父亲没有参加遵义会议。我因为时间关系也来不及解释为什么没参加遵义会议,这就涉及到红二六军团长征的路线、时间和作用了。正好可以借这个机会来回答。红军开始长征的时候是34年的10月,就在同月23号、24号,我父亲这边二军团和六军团在印江木黄会师,会师的时候二军团还叫红三军,还没有二军团这个称号,后来会师以后才把这个称号改过来叫二六军团。

  会师以后一个月正好是中央红军突破四道封锁线,就是湘江战役打完了,出发的时候是八万多人,打完仗以后剩了三万多人了。而且

国民党的堵截非常厉害,国民党的中央军、湘军和黔军大概有二、三十万人。这时候中国红军处于一个非常危机的时候,军委的电报就发到了二六军团,下达任务,希望二六军团能够去攻打常德、沅陵和桃源一带,策应中央红军转移。当时二六军团会师以后的状态不是很好,二军团只有四千人,六军团转战、行军非常疲劳,三千人,这两个军团加在一起的人数只有七千人,怎么来执行这个任务呢?

  我的父亲和父亲周围这些杰出的人物一点没有犹豫,坚决执行中央的指示,就开始准备打常德。先在沅陵一带会合,那时候任弼时伯伯坐镇挂帅,常德离长沙很近。蒋介石就这样把湘军的十万人调动过来了。二、三十万人一下减到十万人,中央红军那边的压力就减弱了,在这种情况下红军过乌江就到了遵义。

  为什么能够在遵义停留12天?这是长征以来的第一次大修整,有了这12天的安定就可以开遵义会议了,这就是策应的作用,这就是二六军团对遵义会议的贡献。以后我听王震伯伯也跟我讲过,说这个遵义会议怎么开的,那是全党全军的共同努力。当时我爸爸说了一句话,特别能反映他的性格,他就说舍了老本,这仗我也要打了。这就是他的性格,哪怕我们受挫折,这一仗也坚决要打了。这和南昌起义时候的举动是一模一样的。

  南昌起义是国民革命军20军,那时候他那个部队一共有三个师,将近两万人,北伐经过蒋介石的叛变,还有湖南马日事变处于一个低潮的情况,这个时候他领导南昌起义。用我们现在做经济的语言来分析,高风险的投入。那就是理想和奉献,我的追求就是共产党,就是共产党将来领导老百姓翻身过好日子的那个事业,所以就不计一切了。

  任远征:我还补充一点,六军团在一开始长征的时候我父亲就打前战了,34年就开始走了,那时候还没跟你爸爸会合。

  贺晓明:那次行动是非常危险的。

  任远征:我父亲先探了一段路,后来35年一方面军长征以后,中央就命令在郴州那块搞了一个根据地,把敌人拽着,让一方面军更好地走过去。他们到了延安以后, 35年11月二六军团才开始第二次长征。

  主持人马骧:那个特殊的历史时期有着特殊的故事,我们今天因为时间的原因,不能听三位嘉宾讲述更多的过去的经历以及自己的感受了,非常感谢三位做客新浪网,也对我们的开国元勋做出来的贡献表示致意。也谢谢各位网友,我们下期再见。

[上一页] [1] [2] [3]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