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举行强台风袭击致208万用户停电救援演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00:21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讯 (记者 刘泰山 刘圣清) 今天上午,广东省应急指挥中心的电话铃声突然响起,电话那端传来急切的声音:“省应急指挥中心,因第15号强台风正面袭击珠三角地区,现已造成广东电网负荷损失1200万,减供负荷已达到事故前总负荷的34%。东莞、深圳两市电网大面积停电。广东电网公司已启动应急预案,并建议立即启动《广东省处置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情况汇报完毕。”

  在逼真的现场情景中,广东省2006年电网大面积停电事故应急联合演练,也是全国第一次省级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联合演练,拉开了帷幕。

  台风袭击208万用户“停电”

  此次演练模拟强台风正面袭击珠三角地区。10月12日9点,第15号强台风在珠江口登陆,中心最大风力15级,珠三角地区的广州、深圳、东莞等大城市出现强雷暴雨天气。台风对广东电网造成严重破坏,深圳福田区、宝安区、南山区的大部分地区及罗湖区、龙岗区及盐田区的部分地区约108万用户停电,涉及党政军机关、文锦渡边检站、沙头角口岸、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地铁、深圳

证券交易所等重要单位。东莞电网破坏严重,损失负荷约410万千瓦,占目前东莞电网总负荷59%,受影响用户约100万户。

  快速出击 三地联动紧急救援

  演练事故发生后,广东省应急指挥中心,广东电网应急指挥中心按照应急预案,组织深圳、东莞、省输变电等开展交通指挥、大型商场和地铁紧急疏散等模拟演练,广州、深圳、东莞三地大军分别快速出动……

  在广州,广东省输变电立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协助东莞供电局进行设备抢修。在深圳,市供电局变电修试部派出抢修人员和车辆紧急抢修受损变压器和开展导线更换工作,并安排移动发电车对重要用户实施紧急供电。

  在深圳市宝安区,工厂和居民区受突发停电影响,大量人群涌上街头。马路变得很拥挤,停在路边的公安局流动指挥车进行现场指挥,交警到路口紧张疏导交通;银行门口,公安干警和银行的经警一起维持银行的秩序;小区内的居委会干部耐心向居民做好解释工作,并联系消防人员抢救因停电被困在电梯内的居民……

  在沙头角,口岸方面迅速启动应急

柴油发电机组,对出入境旅检大厅、出入境车辆通道等一级负荷单位进行后备电源的输送。边检、海关、国检等演练工作小组成员向正在旅检大厅等候的旅客解释停电原因及对过境桥车辆进行过关引导……

  与此同时,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几大百货商场、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深圳证券交易所等均启动应急预案,用自备发电机保证供电。供电局客户服务中心启动短信群发系统和供电局互联网网站,向深圳广大用电客户发送停电提示信息。

  在东莞,市供电局马上开展电网事故处理及电力设施抢修,更换受损设备、架设新导线……公安部门迅速派出警力前往党政军机关、

医院、汽车站、商场等重要地点协助维持公共秩序。各有关单位也均启动应急预案。

  70分钟“停电事故”基本解决

  10:36,广东省应急指挥中心电话铃声再次响起:“刚才已接到电网应急指挥中心和深圳、东莞等应急指挥中心的报告,广东电网主干网架现在基本恢复正常接线运行,停电负荷已恢复80%以上,重点地区负荷恢复90%以上,深圳、东莞两市生产生活秩序已基本恢复正常,现已达到结束应急状态的条件,请求解除《广东省处置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电网2级停电事件状态。”

  广东省应急指挥中心显示屏上显示,各停电区域陆续恢复了供电。在48小时内深圳、东莞电网将完全恢复正常供电。收到各方陆续恢复供电的请示后,副省长佟星宣布:2006年第15号强台风已经通过广东省,广东省主干电网现基本恢复正常运行,停电负荷已恢复80%以上,重点地区负荷恢复90%以上,深圳、东莞等城市的生产生活秩序已基本恢复正常。广东省2006年电网大面积停电事故应急联合演练圆满结束。

  为了避免联合演练对社会和居民造成不便,这次演练除短时关闭交通信号灯模拟大停电下由交警人工指挥交通外,没有采取真正的停电措施。深圳、东莞等参演单位如沙头角口岸、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地铁等停电均在演练前按照联合演练方案分步举行。

  专家点评演练有四个特点

  专家指出,此次演练有四个特点:

  一是参演单位多、覆盖面广、规模大。范围覆盖广东省重点城市广州、深圳、东莞,涉及用户208万户,对全国此类演练以及应急预案都具有借鉴参考价值。

  二是技术手段先进。此次联合演练综合运用了多媒体大屏幕显示系统、会议电视系统、遥视系统、中央控制系统、卫星图像转播系统等,实现了广州、深圳、东莞三市诸多单位的视频互动。

  三是演练逼真,针对性强,演练停电范围波及深圳、东莞的大部分地区,停电用户涉及党政机关、医院等社会重点部门,检验了广东电网最薄弱环节发生故障时的应急手段。

  四是在近年全球频频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的形势下,此次演练大大增强了公众的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并有助于提高全社会对保护电力设施、保障电网安全的重视程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