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州六中氢气球爆炸烧伤8名男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01:16 东南快报
福州六中氢气球爆炸烧伤8名男生(图)

受伤男生在医院接受救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昨日上午7时许,正在准备校运会开幕式的福州六中发生氢气球燃爆事故,导致高一七班8名男生被燃爆喷出的火团烧伤,其中2人为二度烧伤。目前,伤者正在市一医院烧伤科接受治疗。

  事故发生后,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袁荣祥当即作出有关批示。福州市委常委、市委教工委书记陈大强,市政府副市长朱华,市教育局局长赵素文、副局长郑家夏等领导第一
时间赶到医院看望、慰问受伤学生,并协调组织救治工作。

  陈大强书记、朱华副市长要求市一医院开辟绿色通道,做好学生医疗救治工作,确保学生安全、不留后遗症。市教育局要求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各项安全教育,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事后,福州市教育局迅速组织人员介入调查,并下发事件通报,要求全市教育系统吸取教训,检查落实学校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确保全体学生的安全。目前,学生及家长情绪平稳。

  伤者讲述 爆炸火团喷向学生

  昨日,市一

医院,受伤学生小林向记者讲述了事发经过。

  事故发生在校运会开幕式前。高一七班为了使本班入场仪式更具特色,女班干部到学校门口买回一捆小氢气球。

  随后,在教学楼边上向班上的六十几名同学分发,每人一个,准备组成气球方阵参加开幕式。

  一听说发气球,同学们全聚了过来,可气球买回来时,是七八个扎在一起的,而且打了死结,一时无法打开。有人建议去拿剪刀,但眼看开幕式就要开始了,去拿剪刀已来不及,大家都很着急。

  “不用剪刀了,用打火机快一点!”同学小郭刚说完,就从口袋里掏出一个打火机。

  不料,另一名同学夺过小郭手上的打火机,打起火就往绳子上烧。

  “呼……砰……”“哎哟——”

  小林还没回过神来,只见一团火向他的头部喷了过来,他听到头发被烧得“嗞嗞”作响,脸部和手部一阵疼痛,身边的几名男生也都抚住了脸尖叫。

  班级乱成了一窝蜂。有的学生立即给班主任打电话,有人吓得直哭,小林等被烧伤的同学则直奔校医务室……

  紧急救治 3人已可回家休养

  看着多名学生被烧伤,学校医务室的医生急了——医务室根本没有条件对他们进行治疗。

  在校运会主席台上就坐的校领导闻讯后纷纷赶来,并动用校车,将8名烧伤的学生火速送往市一医院。

  据福州市教育局赵局长介绍,从110指挥中心获悉情况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袁荣祥非常重视此事,当即作出有关批示。

  市政府有关领导在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看望、慰问学生,并要求市一医院开辟绿色通道,派医院里最好的医生、用最好的药品对学生进行治疗,校方要派专人协助做好护理工作。

  经检查,市一医院烧伤科主任朱立群说,8名受伤学生中,有2人为二度烧伤,6人轻度烧伤,经治疗清洗,有3名学生可先回家休养,其余5人仍需继续留院观察治疗。

  朱主任说,烧伤的学生以浅部烧伤为主,面积都不大,但部分学生有吸入性呼吸道损伤,并有深度烧伤的症状出现,如头晕等,有可能留下后遗症。但医院会尽最大努力对学生进行治疗。

  伤者噩梦 满脑子充斥那团火

  “哎呀,好痛!”昨日上午10时许,市一医院病房里,16岁的伤者小杨突然叫出声来,站在一边的舅舅急忙俯下身子往他脸上的伤口吹气,试图减轻他的痛苦。

  记者看到,小杨的头发被烧焦了一大片,手腕和脸部都涂满了药,只露出两只眼睛,眼角不知道是未擦干净的泪水还是烧伤后形成的脓水,此时的他连说话也是件困难的事。

  小杨说,当天早上7时发生的那一幕,对他来说简直是一场噩梦。虽然事情已经过去3个小时,但他满脑子里还是充斥着那团火,感觉那团火正向他扑来,他说这次爆炸在他心里留下了一块阴影,他感觉好害怕。

  部门提醒 氢气球不能随便放

  事故发生后,福州市气象行政执法大队赶到现场调查。

  执法大队一负责人表示,施放手持小氢气球(重量在4千克以下)相当于施放无人驾驶气球,国务院和中央军委颁布的《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和中央气象局制定的《施放气球管理办法》,均明令禁止施放。因特别原因要施放的,相关单位应当主动接受气象主管机构的监督管理与安全检查。

  该负责人说,氢气是一种易燃易爆气体,燃点很低,不能接触明火,要远离热源。而漏气的氢气球,球体里已不再是单纯的氢气,一旦遇到火源,轻则燃烧,重则引起爆炸,瞬间温度可达2000多摄氏度。

  考虑到现实生活中的气球使用,该负责人建议可使用氦气球,氦气是一种比重比空气轻六倍,而且既不易燃、又不易爆的惰性气体。

  此外,该负责人还认为,福州六中学生在氢气球安全防范知识上明显不足,在类似大面积施放氢气球时,他们至少应该到气象部门报备或咨询。

  马上调查 抽烟的父亲抱着玩氢气球的小孩

  教训已经不止一次。

  今年9月9日,福清市区一氢气球作坊在充气球时发生爆炸,炸断了老板妻子的右脚,并使邻居一家4人听力受损。

  事实上,人们对氢气的危险性认识远远不足。福州六中的郑书记说,学校一直很重视安全教育,此次校运会前还专门召开班主任会议,强调安全工作,但从本次事故可以看出,学生的安全意识仍然不够,特别是对氢气球的认识,“否则也不会拿着打火机去烧。”

  昨日,记者在江滨公园、五一广场等地看到,卖氢气球的商贩到处可见,一位父亲甚至一边抽烟,一边抱着玩氢气球的小孩,让人见了心惊胆战。记者上前劝阻时,对方竟说:“没事的,这个小气球还能怎样啊?”然后一笑走开。

  □编后 别在自己身边埋定时炸弹!

  “没事的,这个小气球还能怎样啊?”这位父亲的话,远比把8名学生烧伤的氢气球更可怕。当一个危险品出现在这位父亲面前时,他不但没有提高警惕,反而视而不见,这样的态度,注定在自己身边埋下一颗“定时炸弹”。

  放氢气球、挂氢气球,原本是给节日增添喜庆气氛,可如今,不少单位是想挂就挂、想放就放,这个喜庆的“符号”,已经偷偷地变成了身边的一颗“定时炸弹”。类似事故不是第一次发生,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警惕,让身边多一些安全,少一些危险。(本报记者张学得/文 毛朝青/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