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解读公务员考试新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01:17 东南快报

  记者11日从人事部获悉,2007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将于10月14日正式开始,今年共有89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考12000余人。

  人事部门强调,本次考试报名全部采取网络报名的方式进行,不设现场报名。网址是人事部网站公务员考试报名首页?穴gwy2007.mop.gov.cn?雪。报考海关系统?穴不含海关总署
机关?雪的人员,请登录www.customs.gov.cn进行报名和查询。报考人员可在10月14日0?押00至24日24?押00期间登录人事部网站,提交报考申请。此次招考工作,分为制定录用计划、发布招考公告、报名与报考申请审查、笔试、面试、体检和考查、公示、备案等8个步骤。

  据悉,公共科目笔试将于2006年11月25日在全国各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直辖市和个别较大的城市同时举行。面试与专业考试在2007年2月15日前举行,整个招考工作将于明年4月15日前完成。

  记者:今年与去年在考试的科目内容和结构题型方面有哪些不同呢?

  周盈?穴原

公务员考试命题组学科组长、国家公务员命题和辅导专家?雪:我们不妨对比一下:

  一、考试科目

  2006年大纲:本次公共科目笔试分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个科目。其中,综合管理类招考职位的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一》和《申论》;行政执法类招考职位的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二》和《申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一》与《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二》在题型、题量和难度等方面有所不同。

  2007大纲:本次公共科目笔试分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个科目。

  变化: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取消了分类,由过去的两个版本合并成了一个版本。

  二、内容和结构题型

  第一是言语理解与表达。去年的言语理解与表达着重考查考生对语言文字的综合分析能力,新大纲里的言语理解与表达着重考查报考者对文字材料的理解、分析、运用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

  今年的新大纲有包括根据材料查找主要信息及重要细节,正确理解阅读材料中指定词语语句的准确含义,概括归纳阅读材料的中心、主旨,判断新组成的语句与阅读材料原意是否一致。

  第二部分是数量关系。数量关系这一块,我们往年的表述是“数量关系重点测查报考者对数量关系的重点测查能力,比如说对数量关系具体的掌握能力”。但是今年表述的时候是把重点测查能力改成了理解计算和判断推理的能力,这样要求大家在数量关系具体备考的过程当中,要细化去处理我们的数字推理还有数学运算。

  第三部分是判断推理,今年我们依然保持和去年一样新添一个题型叫类比推理的考核。判断推理这部分具体分四块:第一块是图形推理。我们2006大纲表述的图形推理没有细化的东西,只是说要求大家四选一,选出一个正确的答案。今年图形推理就是要每道题给出一套或者两套图形,要求报考者认真观察图形排列的规律,选出符合规律的一项,比去年的表述更加细化了。

  第四部分是常识判断,2006年和2006年之前的描述是常识判断部分涵盖法律、政治、经济、管理、人文、科技等方面,主要侧重测查考生的法律知识运用能力,涉及宪法、行政法、经济法、民法等内容。今年常识判断的具体描述是“常识判断主要侧重测查报考者的法律知识运用能力”,往年描述当中的常识部分涵盖法律、政治、经济、管理、人文科技这些方面,把这个点给去了。

  最后是资料分析具体的表述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形式上大家要考核一点相应的变化。今年资料分析的例题部分给定的是一个统计图,而往年资料分析给定的例题是统计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