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成百姓主张扩大奢侈品消费税征收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02:46 第一财经日报

  在上海奢侈品展览高调亮相的时候,有人反映既然对奢侈品消费征税已经开了头,也应该对其他奢侈品征税。对此,一位税务机关人士表示,消费税不会轻易调整。

  今年4月1日,中国对新增成品油、高尔夫及球具、高档手表、游艇、木质一次性筷子、实木地板等税目进行了消费税调整,并依照汽车排量调整了汽车消费税政策。

  针对老百姓在新消费税施行半年多来的反应,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进行了调查,接受调查的群体中,有40%以上的人认为,还应该对贵重的珠宝首饰、高消费私人俱乐部会员卡等,征收消费税。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联系有关税务部门,询问是否可能对更多种类的

奢侈品征税。一位税务机关人士表示,消费税影响到老百姓日常生活,不会轻易调整。而一些市场上少见的奢侈品,由于缺少共性,价值不好衡量,也就无法征收消费税,但在其流通渠道中会涉及营业税等其他税。

  一位参与零点调查的人员认为,对奢侈品征税是一个蕴涵道德意味的税收项目。购买奢侈品的富人们在花费正常价格的同时,再多掏一些钱作为额外的代价。政府也可以用这些多收的资金给社会低收入者和弱势群体提供帮助。

  调查显示,低收入群体对奢侈品征收消费税的赞同程度要远高于对实木地板、木质一次性筷子等一般商品征收消费税;高收入群体对消费税的调整并不在乎并默然接受。

  零点的分析人士说,这是因为有消费能力的富裕人群实际上对价格并不十分敏感,即使是有10%的价格差距,也并不妨碍他们戴名表、购买

高尔夫球具以及游艇。对于对自己生活影响不大的木质一次性筷子和实木地板征收消费税,高收入群体出于较强的消费能力和对环保观念的认同,表现出了比中等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更高的认同程度。

  零点公司7月对上海、北京等20个城市2552位居民的入户调查,结果显示:消费税的调整总体上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其中针对高尔夫及球具等奢侈产品征税和根据汽车排量大小进行征税,受到老百姓的普遍认同;而对木质一次性筷子、实木地板这两项商品征税,老百姓的认同程度一般。

  本报记者陈黛发自北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