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校长称江苏高考改革效果不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02:51 东方早报

  江苏省2008年高考必考科目计划减为语数外三门,方案公布后引发热议。昨天在北大举行的中俄重点大学校长论坛上,北大校长许智宏在回答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提问时称,“如果不打破高考独木桥的选拔方式,这种改革的效果,我认为不是很乐观。”

  许智宏表示:“不管高考改革怎么改,必须尊重两点:第一点,真正使中学生减负;第二点,要把中学生的才能考出来,而不是靠死记硬背就能得高分。”

  许智宏认为,过独木桥的现象也还存在。“我们需要有一大批北大、清华。”

  在问到

北京大学是否有可能像复旦大学、上海交大一样,增加本地生源自主招生的可能性时,许智宏大笑起来:“不可能,我们不能把自己推向火山口上。我们现有外地生源占85%,本地生源比很多重点高校招本地生的比例小,但还有很多人有说道呢。”

  许智宏说,大学确实希望能扩大招生的比例,现在是5%,但多大的比例合适并不好说。如果挑选太多,剥夺了其他中学的学生进入北大,不公平,而且我国的人力、物力、财力有限,和西方不一样,所以自主招生比例也不能太高。

  昨天开幕的“中俄重点大学校长论坛”由中国教育部和俄罗斯联邦教育署主办,与会的高校有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4所国内重点院校以及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等16所知名院校。

  ◇论坛一瞥:俄罗斯将出台《大学法》

  萨朵夫尼奇介绍,俄罗斯国内正在激烈讨论《大学法》,目前已经通过二审。如果此法一旦出台,将在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

  据介绍,《大学法》意味着大学在学术和管理上全部自主,也就是说,根据这个法律,大学将完全实现自治。萨朵夫尼奇担心这样一来,大学就有可能走上私有化的道路。

  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对于此法也不看好,他认为时机还未成熟。早报记者 吴玉蓉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